内蒙古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所属技术机构更名及提升检测能力

来源:中国日报内蒙古记者站
2012-12-21 21:58:29
分享

201212月,内蒙古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以下简称质监局)所属技术机构更名及提升检测能力情况经过自治区编制部门批准正式实施,这是自治区质监工作实现的一大跨越,其9个直属技术机构增加了职能和检测项目。

质量技术监督局是“靠技术执法、凭数据说话”的行政执法部门。质监局所属的检验检测技术机构是做好质检工作重要支撑。而质监工作又是关系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服务民生,实施“富民强区”战略的重要职能部门。近年来,自治区为解决好区直属技术机构“检不了、检不准、检不全、检不快”等问题作了大量工作。自治区编制办公室专门下发文件,对质检系统5个直属技术机构进行了更名,9个直属技术机构增加了职能和检测项目。

质监局将通过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提升检测能力,从而更好的提高各个直属技术机构的质量和效益,:

抓好硬件设施。有针对性地解决检验检测装备不足、技术手段不够和监管能力不强的问题;围绕内蒙古自治区优势产业和地方特色产品,下大力搞好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加强“国家煤炭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天然气煤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毛绒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自治区特种设备安全监测基地”等国家级、自治区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新增一批与自治区重点产业、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接的检验检测项目,建设一批石油化工、能源计量等高端产业和食品等重点领域的检验检测实验室,打造一批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品牌。

加快信息化建设。建立质监综合数据库和数据综合统计分析系统,重点全面推进特种设备安全检测监管系统和食品女权监管及电子追溯系统建设,促进信息化技术在质量监管中的应用。加快推进标准化战略的实施,构建和完善标准体系,抢占制定标准的制高点。推进实施品牌战略,促进优势产业做大做强。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培养一支高端技术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具有发展潜力的专业技术后备人才队伍。

质量检验研究院副院长韩永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到:产品质量,尤其是乳品、肉类产品的质量检验与居民息息相关,是备受关注和重视的工作。2008年以来,由于三聚氰胺、瘦肉精等事件,产品质量研究和检测工作更是饱受关注。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几家,直接为国家提供数据支持的研究眼,同时,作为国家乳制品及肉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毛皮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我院始终注重不断提高能力,加强风险监控的能力,做到尽早发现问题,及早介入并解决问题。

2012年,院里投入2000万元购买进口设备以提高技术能力,同时引进技术人才,大力培养年轻人,以充实团队力量,完成新的更加艰巨的任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