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消弭社会矛盾的正解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2-12-19 13:55:48
分享

依法行政方能赢得民心

贵阳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白云区委书记 丁雄军

坚持依法办事和依法维权相结合,就是要牢牢树立法治观念,政府做到依法行政,群众做到依法维权,方能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从基层来看,近年来国企改革、拆迁补偿等方面的矛盾较为集中,引发的冲突也较为激烈。要想有效化解矛盾纠纷,首先国家公务人员要依法行政,不与民争利,处处为群众利益着想,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各项工作才能顺利开展。

国企改革牵涉到多方利益,稍一疏忽,就会诱发不和谐因素。白云区4家国企改革涉及职工780人,却没有1人上访,这也是因为我们坚持了依规操作、依法办事,制定的职工安置方案公平合理,既保证了职工合法利益不受损害,又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职工自然拥护。

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各种矛盾尤为集中。针对外来人口融入城市带来的实际问题,我们事先充分征求群众意见,采取公租房、团购等方式进行安置,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实现和谐征收。

而对搬迁企业则实行“一企一策”,综合运用易地搬迁、货币化补偿等手段,确保企业搬出生产力。在征收过程中,组织干部职工进村入户,倾听群众合理诉求,针对每一个诉求,政府都会细心研究,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合理要求。全区3956户房屋、79家企业征收中,没有出现一例暴力抗法事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