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消弭社会矛盾的正解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2-12-19 13:55:48
分享

【编者的话】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研究人口大规模流动、利益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思想文化多元化形势下的社会管理规律,拓宽思路,完善体制机制,注重源头治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依靠社会力量,坚持依法办事和依法维权相结合,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依法办事和依法维权相结合”的提法,引人注目。如何理解这个提法?这个提法对地方干部群众特别是地方党委、政府有什么针对性?在实践中如何把握?

我们约请了几位专家、干部、群众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或者工作实践,进行解读。

南昌包工头曹谷旺

“不依法维权,矛盾就会激化”

本报记者 吴齐强

12月18日,入冬以来,南昌最冷的一天,北风呼啸,气温接近零度。在南昌市西湖区广场东路205号的恒茂华城散工劳务超市,记者见到了49岁的曹谷旺。他正向丁公路街道的干部反映13起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

“如果不是散工劳务市场内组建了党支部和工会,要回工程款难着呢。”这位来自江西省余干县三塘乡的农民,在南昌打拼了15年。曹谷旺告诉记者,以前他是个小包工头,手下有二三十人,从事泥工、水电工、木工,难免与客户发生矛盾纠纷,“我有个伙计,被拖欠工钱大半年,自己去找开发商闹,被打得遍体鳞伤”。

曹谷旺说,以前很多用工单位法律意识淡漠,不依法办事,一些政府部门也不作为或者乱作为。作为弱势群体,如果不依法维权,矛盾就会激化,“以暴制暴,非法对抗非法”,社会就会产生不稳定因素。

从今年9月3日开始,曹谷旺多了两个职务,散工劳务超市的党支部书记和工会副主席,“上个月,刚刚帮几个兄弟要回两笔工程款,共计13000块钱。现在中央提倡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我们现在有组织,办事按程序来,不搞对抗,要多对话。”

“这个劳务超市只为散工服务,地方不大,但是却做到了‘散而不乱、小而不弱’。”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散工超市管理科负责人潘香宝告诉记者,整个恒茂华城散工劳务超市由13个包工头组成的工会来进行管理。每天,工会值班人员对用工情况进行登记,每个人都有派工单,有身份证复印件和电话等基本资料,并向雇主出示服务联系卡,以工会的名义承诺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提供售后服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