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航空为救治孕妇飞机紧急备降武汉

来源: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2012-12-09 11:47:28
分享

12月7日,在大连航空从三亚飞往太原的CA8922航班上发生了扣人心弦的一幕:在万米高空,一位疑似宫外孕的旅客突发先兆流产症状,极有可能引发大流血,危及生命。大连航空机组紧急决定飞机备降武汉,确保旅客得到了及时救治。

当天15点40分,空中飞行约需3小时25分钟的CA8922航班离开三亚飞往太原。17点10分左右,乘务长赵谦巡视客舱经过30排时,一名旅客突然叫住了他,说坐在30排L座上的同伴腹痛难忍。赵谦停下来看见一位30多岁的妇女靠在客舱壁板上,头垂得很低,脸色苍白,手捂着腹部。从她男友口中得知,这名旅客姓张,已怀有一个半月的身孕。赵谦立即给张女士调整了座位,安排她在倒数第二排上平躺下。细心观察了一会后,张女士的病情并没缓解,反而有加重的迹象。赵谦立即通过机上广播在旅客中寻找医生。听到广播后,三位有从医经历的旅客来到了张女士身边,其中一位贾大夫的证件上写明身份为山西省军区某医院门诊部的主管护师。贾大夫用机上配备的血压计、听诊器进行了初步诊断,发现病人脉搏虚弱,血压持续下降,出现了剧烈的宫缩现象。经询问,张女士有过宫外孕史。贾大夫综合推断出张女士有宫外孕的可能,且已出现了先兆流产症状,如不及时抢救,有可能引发大出血,威胁到生命安全。17点20分钟左右,乘务长赵谦立即将情况报告给了机长于潇。

机长于潇接到机上有病人的情况后,迅速和机组成员做好了紧急备降的准备工作。为优化备降航路,他们认真分析了周边各备降机场的距离、机场天气和跑道使用等情况,将武汉天河机场确定为对抢救病人最为有利的备降场。于潇立即呼叫武汉空中管制部门,飞机将紧急备降武汉机场,请求优先着陆,并请地面准备好救护车和医护人员。

武汉空管第一时间答复允许CA8922航班备降武汉并允许优先降落。在航班降落前,根据医生的建议,为稳定血压,乘务组给病人送来了热饮,并放好枕头和毛毯,让她保持舒适的躺姿。17点40分左右,机长于潇驾驶飞机在武汉天河机场平稳着陆。

地面救护车和医护人员早已就位。舱门一打开,医生立刻登机对病人进行了问询和检查,并迅速将病人转移上了救护车。

18点48分,CA8922航班经安全检查后再度起飞。晚上22点42分,乘务长赵谦结束了全天的航班任务,一下飞机就打通了张女士男友的电话,得知张女士正在医院做手术,男友非常感谢大连航空为她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记者 朱成沛 通讯员 彭平 吴文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