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务实风格引关注:倾听基层声音 密切联系群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12-07 15:04:54
分享

李克强务实风格引关注:倾听基层声音 密切联系群众

世界艾滋病日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克强11月26日与防治艾滋病民间组织、国际组织代表在北京座谈。中新社发廖攀 摄

拒绝官员“照本宣科”、鼓励自由发言、连续“打破砂锅式”的追问,倾听民生疾苦,使官方会议“让路”草根会议。连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言行中的亲民情怀引起外界极大关注,公众也从这些细节中,深切感受到他亲民务实的工作风格。

不念发言稿、连续追问、求真务实引会风嬗变

11月21日,十八大闭幕刚刚6天,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有关省市相关负责人发言不到两分钟,李克强便插话打断并发问。

“你们的发言稿我都已经看过,不用再念了,我们既然是座谈会,就应该多谈试点过程出现的具体问题、谈谈你们在推进改革过程中的需求。”李克强说。

在听取汇报的过程中,李克强接连展开“打破砂锅式”的追问,所问问题之准、之深、之专业,都是官员们手中的汇报材料里没有“现成答案”的。这也令现场一位常年服务于此的工作人员深刻感到“会风的变化”,感叹:“只会照本宣科的官员,在这里不好混了。”

5天后李克强再次身体力行转变会风。“今天大家可以自由发言,畅所欲言。”在11月26日与民间防艾组织代表的一场座谈会上,李克强也打破个别代表发言的既定安排,鼓励参会者自由发言。在听取发言时,李克强不时插话并提醒发言者“只讲问题和困难”。

在当天随后召开的国务院防艾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李克强也多次打断部委、地方官员的发言,要求他们“有什么建议,直来直去的说”。

在上述持续近3个小时的两场会议中,李克强自始至终都是“即席发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