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投资120亿建渭河流域最大水库

来源:新华网
2012-12-07 14:47:06
分享

随着泾河东庄水利枢纽进场道路开工建设,总投资达120亿的渭河流域最大水库——库容达30亿立方米的泾河东庄水库开始建设,将为陕西的渭河安澜提供强大的调蓄洪水能力,进而为黄河生态保护提供重要支撑。

据陕西省水利厅介绍,泾河东庄水库位于陕西省礼泉县叱干镇、淳化县车坞乡泾河峡谷段,是渭河流域最大的控制性防洪骨干工程,也是解决渭河下游防洪等诸多问题的关键措施,更是黄河流域调水调沙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上世纪50年代提出了建设规划,至今已60多年,历经4次规划。

根据规划,东庄水库总库容约为30多亿立方米,坝高230米,估算总投资120亿元。工程建成后,将是陕西库容最大、坝高最高的水库。

专家分析认为,在东庄水库运行期,它可拦截泥沙20.6亿立方米以上。同时,东庄水库将成为渭北旱塬的巨型水塔,高水高用、自流引水,每年为西咸新区、铜川、富平及泾惠灌区等供水5亿多立方米。

全长800多公里的渭河是黄河最大的支流,其流域主要在陕西省中部,承载着陕西三分之二的土地和人口。(记者 冯国)

  实习编辑:范文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