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会不念稿子说明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12-04 09:18:01
分享

开会不念稿子说明啥?

  漫画:从会风看新风(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不说套话、不念稿子、即席追问、务求实效——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亮相半月有余,会风、文风悄然改变,会议的“开法”、讲话的“语调”令人耳目一新。转变会风、改进政风、惩治不正之风,中南海发出的改革强音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开会不搞虚的

会议的“开法”不同了。11月30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第四次参加中纪委组织的专家学者座谈会,他强烈地感受到了会议新风。

当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主持召开座谈会,要求专家们不说套话、少念稿子、多提观点。“参加王某人的会,不准念发言稿,要学会深刻思考。”王岐山说。

这与任建明以为的“官会”大不一样:王岐山自己主持、脱稿讲话,还不时在专家学者发言时插话互动,最后大家一起交流探讨,观点交锋碰撞。

无独有偶。1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与防治艾滋病的民间和国际组织座谈时,打破事先安排,鼓励参会者自由发言。由于参会者发言热烈,原定之后举行的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往后推迟了一个多小时。网友热议:这是官方会议给草根会议让路。

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看来,11月15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记者见面会上,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一番通俗简练、务实亲民的发言已为改进政风定调,此后,多位领导要求“不念稿子”,传递出改革文山会海的信号。

“新一届领导班子务实求真的新风尚令人印象深刻。作为一个对国家成长勇担责任的群体,他们从细节处着手,彰显新的执政理念。”汪玉凯向本报记者表示。

他表示,一段时期以来,有些官员开会套话大话连篇,形式大于内容,百姓十分反感,虽然整治这一顽疾的努力没有停止,但收效并不尽如人意。“高层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倡导十分关键,务实之风将在全国产生积极影响。”

台湾《中国时报》、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媒体也对此进行了报道,香港大公网刊文称,中共新领导层已宣示向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开战,显露出中央新领导层改会风、文风、作风的新气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