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粮食产量连续7年创新高 今年总产657.8亿斤

来源:安徽日报
2012-12-03 14:50:23
分享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2012年粮食产量数据公告,今年我省粮食总产达到657.8亿斤,比上年增加30.7亿斤,增量为近年最大,且总产连续7年创历史新高,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从夏粮来看,今年全省3687.9万亩夏粮总产达260.3亿斤,增产16.1亿斤,其中小麦面积3623.3万亩,总产258.8亿斤,增产15.7亿斤。今年夏粮生产中,我省力推关键科技到田、提升组织指导服务、强化惠农政策落实。去年秋种中我省坚持实行省级良种统一采购供应,共采购供应良种6.24亿斤,在主产区实行全覆盖。各地抢抓有利墒情,实现了适期适墒播种,促进了小麦一播全苗。建设小麦高产攻关核心示范区面积2000万亩,较上年扩大500万亩,良种良法配套补贴资金由1.5亿元增加到2亿元,促进了关键技术推广应用。从秋粮看,全省播种面积5911.5万亩,比上年扩大2万亩。高产粮食作物面积大幅增加,其中单季稻2630万亩,比上年扩大76.7万亩,增加3%;玉米1388.1万亩,比上年扩大159.9万亩,增加13%。

近年来,我省粮食生产能力不断提高。 2005年粮食总产521亿斤,到2008年首次突破600亿斤,此后连年稳步增产。粮食连续丰收,主要得益于以粮食三大行动为主的科技增量工程。国家惠农强农政策的支撑,也为粮食连续丰收提供了强劲动力。从最低收购价政策、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到增加对粮食主产区投入,从粮食直补、农机具购置补贴到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一系列重大举措激发了农民积极性。我省还相继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特别是各级财政加大粮食生产支持力度,资金向粮食主产县倾斜,实施现代农业的项目优先向粮食主产县布局,着力提升全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省农委负责人表示,从今年秋种看,小麦播种面积稳定,良种良法配套率高,小麦良种在主产区基本实现全覆盖,为明年夏粮丰收打牢基础。(记者史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