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专利试点助推千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来源:新华网天津频道
2012-12-03 14:24:15
分享

 在11月29日开幕的2012第六届中国专利周天津地区活动启动仪式上,天津市知识产权局举行了试点单位授牌仪式,为2012年确定的147家市级试点单位颁发了“天津市专利试点单位”铭牌,力求通过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优势的重点产业和企业集群,提高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加速企业快速成长。

这147家试点单位包括创造类试点121家,运用类试点17家,保护类试点9家,分布在天津市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企业。

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王成介绍说,试点周期内,市知识产权局将通过开展专利相关知识的培训、组织服务机构进入企业开展工作、指导试点单位做好专利工作和给予专项资金引导支持等服务手段,引导试点单位实现自主知识产权拥有的数量和质量快速增长,专利运用和产业化的规模显著增加,专利保护维权的能力不断提高,市场竞争能力明显增强。

据了解,2009年以来,天津市知识产权局为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全市企事业单位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快速健康发展,提高专利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进而提升全市重点产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开展了以提升全市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综合能力为核心的专利试点工作。

经过以“三层三类”为基本框架、以项目化管理为核心思想的专利试点工作的系统推进,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显著增强,在推动天津市经济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一大批专利试点企业经过引导和扶持,走上了依靠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双轮驱动的发展之路。(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