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强获邀为第37届香港国际电影节"焦点影人"

来源:新华网
2012-11-30 17:31:27
分享

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29日宣布,将于2013年3月17日至4月2日举行的第37届香港国际电影节,邀请知名导演、摄影师刘伟强担任"焦点影人"。届时将有公开讲座、旧作放映、中英双语专题特刊等一系列活动向"焦点影人"致敬。

1981年进入邵氏电影公司的刘伟强,起初被分配在摄影师敖志君麾下。他以出色的摄影技巧最早引起业界关注,曾为林岭东的《龙虎风云》(1987)、王家卫的《旺角卡门》(1988)掌镜。1990年刘伟强正式展开导演事业,1996年凭借《古惑仔之人在江湖》掀起"古惑仔"狂热,将偶像青春片元素注入黑帮片,成就了香港电影一种全新的次类型。随后,他改编香港本地漫画,结合计算机特技拍成空前卖座的 《风云雄霸天下》(1998)和《中华英雄》(1999)。

自组公司后,刘伟强在2002年完成《无间道》(与麦兆辉合导)。影片大受欢迎,为当时低迷的市道注入强心针,并被好莱坞相中买下改编权,更为刘伟强赢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导演等多项大奖。之后,刘伟强执导了由日本人气动漫改编的《头文字 D》(2005)、韩国电影《雏菊》(2006),都取得不俗票房。转战内地后,他开始谋求导演与监制双向发展,执导了《精武风云》(2010)、《不再让你孤单》(2011)、《血滴子》(2012)等影片,并监制《大上海》(2012)。

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艺术总监李焯桃评价说:"刘伟强拍尽各种类型,作风快捷灵活,且擅于拿捏娱乐与艺术的平衡,其纯熟技艺和专业精神令人佩服。"第37届香港国际电影节将放映12部刘伟强执导或摄影的作品,让影迷全面回顾其创作历程。

获邀成为香港国际电影节"焦点影人",刘伟强表示特别惊喜。他说:"其实不只观众,就连我自己,也非常珍惜这个机会去检视过往作品,重新思考电影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更重要的是,我会提醒自己不要故步自封,力求进步、突破,拍出更多更好的电影。"

创办于1977年的香港国际电影节,每年3、4月间举行,历30多年发展已成为连接东西文化和不同世代的电影盛会。陈可辛、曾志伟、韦家辉等知名电影人都曾获邀成为香港国际电影节"焦点影人"。(记者 赵博)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