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应台:沪穗港台文化"南方联盟"有望形成

来源:新华网
2012-11-30 17:31:27
分享

台湾文化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龙应台29日在此间表示,香港西九文化区建成后与高雄卫武营等台湾文化中心展开合作,同时以高速铁路连接广州甚至上海,一个文化艺术交流的"南方联盟"有望形成。

龙应台是在访问香港西九文化区发展计划,拜会西九文化区管理局总裁迈克·林奇后向在场媒体说这番话的。

她说,台湾目前有一批在建的文化工程,包括高雄卫武营艺术文化中心、士林台北艺术中心,预计在2015年至2016年相继竣工,工期与香港西九文化区几乎平行。此次访港与西九营运团队讨论合作意向,就是希望早些动手,以利将来落实。

曾旅港9年写作和教书的龙应台对西九文化区发展计划并不陌生。西九项目是香港特区政府1998年提出的,计划在西九龙填海区南端40公顷土地上建设一个集文化艺术、潮流消费及大众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文娱场所,核心设施包括剧院综合大楼、演艺场馆、博物馆群及广场等。

龙应台坦言,自己在多年前撰文指责"西九简直可以直接写进文化政策的教科书当作负面教材范例",但时过境迁,西九项目发生了很大转变,清晰精准的营运架构、国际化的人才聘用和港人专业的工作态度,都值得台湾学习。

她认为,台港两地文化艺术中心的合作可先将重点放在表演艺术和视觉艺术领域,结合台湾的深厚底蕴和香港的现代效率,共同经营一些文化活动,例如联手邀请国际知名的艺术团体前来巡演,一站设在香港,一站设在台北。

龙应台还进一步展望,"高速铁路已经将珠三角和长江流域城市连成一体",为沪穗港台间文化艺术交流合作的"南方联盟"的形成带来可能。

龙应台此次访港为期6天,将持续至12月3日。除了考察西九文化区外,行程还包括出席"台湾月"闭幕活动,参访香港设计产业和艺术村工作室等。(记者 赵博)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