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文:预计中国今年进口粮食总量逾6000万吨

来源:新华网
2012-11-29 16:00:23
分享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29日在北京表示,中国今年进口粮食产品增加,预计进口粮食总量将超过6000万吨,全世界出口的大豆有一半将运往中国。

陈锡文是在此间举行的“《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作上述表述的。他认为,推进城镇化是中国下一步发展的引擎,但是在推进过程中应保证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

陈锡文说,从去年开始,中国已经成为小麦、大米和玉米等农产品的净进口国家。这表示农业发展速度已赶不上经济发展速度,如何加强耕地保护和提高农业生产力成为重要问题。

他指出,农民转变为市民的过程中,对于农产品的需求也因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变化而转变,应重视这一群体在城镇化进程中对农产品的需求。此外,中国土地城镇化速度明显快于人口城镇化速度,如何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和保障土地城镇化后农民的权益也将是今后土地制度改革的重点。

陈锡文还表示,今年中国粮食增产已成定局,这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实现连续九年粮食增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