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再批总额逾750亿元城轨项目 将有40城市建地铁

来源:新华网
2012-11-27 09:21:29
分享

发改委再批总额逾750亿元城轨项目 将有40城市建地铁

资料图

源源不断的地方城轨建设,将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之一。

国家发改委昨日发布公告称,近期批准了福州轨交2号线及福平铁路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并批复了乌鲁木齐市城轨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2-2019年),上述项目及规划投资总额逾750亿元。

9月初,发改委曾集中批准了25条城轨规划,被市场理解为保证重点项目投资和稳增长的重要举措。

发改委公告显示,乌鲁木齐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计划至2019年,建成1号线和2号线一期工程,长约47.9公里,形成南北向的轨道交通基本骨架,规划总投资为312.4亿元。

福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起自沙堤站,止于鼓山站,线路全长约26.3公里。该项目建设工期为四年,工程总投资182.27亿元。

发改委还于10月批准了福州至平潭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该铁路远景年输送能力为客运5000万人,货运1500万吨。项目总投资为257.3亿元,其中工程投资243.3亿元,机车车辆购置费14亿元。

发改委透露,下阶段将结合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规划实施等情况,进一步研究长乐至长乐机场铁路,平潭岛内相关港口铁路和支线铁路的建设问题,充分发挥福平铁路项目的投资效益。

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相关专家介绍,到2015年,全国城市规划交通总投资将达1.2万亿元。到2020年,将有40个城市建设地铁,总规划里程达7000公里,是目前总里程的4.3倍。

业内人士认为,从发改委此前及近期批复的项目来看,城市轨道和铁路建设仍是未来基建投资的重头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