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我国每年980亿资助困难生8000万人次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2-11-15 08:53:55
分享

缩小差距

30万特岗教师80%留在当地从教

袁贵仁介绍,十六大以来,我国推动教育公平迈出了重大步伐,除了建立完整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之外,还有一系列促进教育公平的重大举措:

努力缩小区域差距。一方面,对中西部采取特殊的政策和财政支持;另一方面,加大对口支援力度。

加快缩小城乡差距。坚持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袁贵仁介绍,近两年来,中央财政投入350多亿元,实施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实施特岗计划,共招聘30万名毕业生,其中80%留在当地从教。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每年有近万名毕业生到中西部中小学任教。

切实缩小校际差距。袁贵仁介绍,近年来,主要通过加快薄弱学校改造、推进县域内校长教师合理流动、将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等办法,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有网友问到,“中国重点大学中农村生源所占的比例一直在下降”,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李守信代表回答,重点大学农村生源比例低的问题,从根本上讲,是我国较大的城乡发展差距导致的。目前,如果说农村生源比例有所下降的话,还受到新的客观因素的影响。城镇化是现代化进程中的大趋势,现在我国城镇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重已达到52%,而且随着城镇化率的提高,城镇人口的比重将持续上升,城市考生进入重点大学的比例将随之提高,农村考生比例下降也就是必然趋势了。

李守信认为,农村生源进入重点大学的比例,涉及教育公平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目前政府已经采取了有力措施,在努力缩小区域间生源比例的差距,如实施“协作计划”,拿出一定的招生计划,由发达地区在中西部地区招生,2012年已达17万人;此外,国家还实施了面向贫困地区的专项招生计划,每年在连片特困地区招收1万名大学生;国家还实行了少数民族预科班招收政策,确保少数民族适龄人口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教育资助

中职免学费范围扩至所有农村学生

目前,我国已建立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完整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每年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近8000万人次,资助金额980亿元。在中西部地区启动了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路费资助项目。袁贵仁说,经国务院研究决定,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实施农村免费中等职业教育,将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范围扩大到所有农村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营养改善

受益学生3000多万,下一步细化资金安全管理

当有记者问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进展情况,袁贵仁介绍,为改善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学生营养健康水平,去年国家启动实施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覆盖中西部699个县,还有11个省份在288个县开展了地方试点,直接受益学生达3000多万。这是我们国家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营养干预计划,社会反响很好。

世界银行、联合国粮食开发计划署和儿童伙伴组织的专家考察认为,中国政府组织实施的营养改善计划具有高效率、高质量和规范性三方面的特点,与世界上90多个实施学校供餐的国家相比,具有独特优势。由于营养改善计划线长、面广、涉及部门多,任何一个环节稍有疏漏,都有可能出现安全事故。下一步,我们将规范从田间到餐桌各个环节、各个供餐主体的行为;深化细化资金安全管理,防止虚报、冒领、套取、挤占、挪用营养膳食补助资金;深化细化学生的营养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