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第五届中原(固始)与闽台渊源关系研讨会召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第五届中原(固始)与闽台渊源关系研讨会召开

河南省台办主任宋丽萍在讲话。向明超 摄

第五届中原(固始)与闽台渊源关系研讨会召开

第五届中原(固始)与闽台渊源关系研讨会现场。向明超 摄

十月古蓼硕果溢香。在这美好时节,深受海内外万千华夏儿女强烈期待和众多专家、学者热切关注的第五届中原(固始)与闽台渊源关系研讨会于10月26日下午在固始县隆重召开。研讨会是由国台办《两岸关系》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河南省台办、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信阳市台办、信阳市根亲文化研究会协办,信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固始县人民政府承办。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庄重、大气、热烈、祥和,九届河南省政协副主席、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义初,国台办秘书局局长王刚,省台办主任宋丽萍,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林宪斋,国台办《两岸关系》杂志社副社长钟河林,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宋效忠,市委常委、县委书记焦豫汝,县长曲尚英等领导以及来自台湾、福建等地区的专家学者和宗亲代表等150多人相聚一堂,共叙血脉情愿,共话根亲渊源。

第五届研讨会主题是闽台姓氏中原(固始)寻根研究。围绕这个主题,与会的专家学者就唐代中原(固始)移民入闽迁台史、闽台姓氏祖地、闽台姓氏播迁、闽台名人祖籍、闽台名人宗祠、闽台姓氏中原寻根活动、豫闽台两岸三地寻根文化品牌建设、河南涉台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河南对台文化交流平台建设9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和科学论述。来自京、豫、闽、台、浙、赣、湘等地的研究历史与考古,移民文化、客家文化和姓氏文化等方面的专家学者50多人,收到论文86篇,论文集结并交流31篇,包括台湾4篇、福建6篇、河南19篇,北京、武汉各1篇。

与会期间,参会领导以更高的角度、更宽的视野、更远的眼光对中原(固始)根亲文化研究作了指导,给予了期待和厚爱,对于根亲文化研究的发展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和领航作用。省台办主任宋丽萍在讲话时谈到,河南与台湾血缘浓、文缘深、商缘广,在新的形势下,应当发挥“根势”,因根塑源、因根结缘、因根自强、因根作为,使中华文化薪火相传、发扬光大。国台办《两岸关系》杂志社副社长钟河林提出,要以固始与闽台渊源关系研讨会为载体,打造对台交流的“新渠道”、“新途径”.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宋效忠说,固始与闽台渊源关系研讨会已连续举办了5年,海峡两岸众多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共同探讨中华民族的祖根脉络,以大量史实论证了台湾同胞的祖根地500年前在福建、1300年多前在固始的事实,进一步增强了台湾同胞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来自各地的历史与考古专家、姓氏文化研究者等,从历史学、考古学、地名学、语言学等方面引经据典,围绕闽台姓氏中原(固始)寻根研究这一主题展开研讨,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和不同层面展示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各抒己见、各有千秋、各显特色,相比2010、2011年两届研讨会,今年主要集中于姓氏文化寻根研究,可以说主题更突出、更明确,研究方向更具针对性、指向性,从而确保了研究成果的最大化、深入化。(记者 向明超)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固始 闽台
众怒 入侵
高盛转向大众低端市场 最低存款1美元 三菱承认油耗测试造假 高管集体鞠躬致歉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