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气象局开展2016年台风应急演练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2016-04-25 14:35:33
分享

4月25日,海南省气象局开展全省气象部门2016年气象应急演练,以进一步强化业务人员的气象应急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检验和完善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增强指挥部门的决策、指挥和协调能力,为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气象灾害做好预防准备。

本次演练假定省气象台发布台风一级预警,发布16个市县台风红色预警信号指导。并预计台风将登陆海南省东部沿海地区,海南岛将出现大暴雨和平均风力达12级及以上的大风。根据《海南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达到了我省台风一级预警标准,启动热带气旋Ⅰ级应急演练。

上午10:30省局应急办接到指挥长命令,启动热带气旋Ⅰ级应急响应命令,应急演练正式启动。全省气象部门各单位立即进入应急状态。省气象台通过手机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向各相关单位负责人手机发布预警信息,并制作有关台风发展及其影响的气象决策服务材料;省气候中心分析近一个月天气情况,制作决策材料,模拟制作台风灾害预估材料;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密切监视气象灾害动向并向省气象局应急办传送最新卫星云图产品;省气象服务中心保证预警信号发布短信平台运行正常,向市县气象局长发送气象灾害预警短信和热带气旋定位短信,保证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正常运行,统计当天12121的拨打情况和手机短信发送情况;省气象探测中心组织气象应急车赴万绿园自动站现场服务,向省局信息中心实时传输该站的温度、湿度、风速、风向、降水、气压等情况;省气象信息中心调试好视频会商系统,对30分钟各市县自动站上传资料的传输情况进行统计,报送并分析当前全省气象数据流状况和车载移动站的传输资料情况;省局机关服务中心抢险人员全部到位,应急车辆和司机待命,分别启动省局行政办公区和永庄业务办公区的发电机进行热机,对省局办公楼和永庄办公楼的天面进行检查;省防雷中心派出工作人员作为应急救援后备队赶赴永庄进行演练,并对省防雷中心业务楼的天面进行检查。

各市县气象局统计过去24小时本地自动站的温度、湿度、风速、风向、降水、气压情况,启动备用发电机,编发演练信息稿件,制作气象决策服务材料和灾情信息,并通过办公系统报告演练工作情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