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家民营图书馆:把读书做成公益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2016-04-23 07:20:33
分享

在新疆哈密,有一个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图书馆,图书馆建成六年来,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为众多的读书爱好者搭建了阅读的爱心平台。这样的民营图书馆在新疆尚属首家,在全国也只有十个。

4月22日,记者走进位于新疆哈密市八一路宝丰商业街双丰楼三楼的读友图书馆,上世纪50年代的《红旗》、60年代的《新华月报》等新中国成立后的一些重要刊物,在这里都能找到踪迹。

图书馆馆长李红霞带着告诉记者,“这里珍藏着许多珍贵的资料,像60年前哈密的地方税票,五十年代到七八十年代的收音机,红色宣传画。这些,现在都已经很难找到了!”

采访中记者碰到了带着孩子们来这里上阅读课的哈密市第九中学教师杨得瑞。他对记者说:“学校每个星期都有阅读课,这里免费开放,并且书籍齐全,特别适合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读友图书馆,占地620平方米,2010年,江苏籍商人王阿鼠等三位民营企业家和哈密的9位藏书爱好者联合兴办,总投资近200万元。馆内设有报刊阅览厅、综合图书室、文学室、简报室、少儿室、毛泽东主题文献室。现有图书、简报、杂志共6万多册,其中,新版图书由企业家投资现金采购,其余为藏书爱好者捐赠的收藏、简报和刊物,占到了存书总数的80%。

王阿鼠是图书馆建设的发起人之一,他将自己每年办企业10%的收益用于做公益事业,图书馆属其中之一。记者粗略地算了一笔账,他每年在图书馆投入资金30多万元,六年时间达到了近200万元,并且丝毫不求回报,这不得不令人敬佩。

图书馆自2010年建成以来,现在已经有2000多名会员,读者达到了6万多人。到读友图书馆捐书的藏书爱好者也由最初的9人发展到了30多人,他们中有党政机关干部、律师、记者、教师等,还有一些企业家直接捐资买来许多新书。

如今,读友图书馆已经成了当地许多中小学校、单位和社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首选场所。

王阿鼠表示,只要有人来这里读书、借书,就一定会坚持把这个图书馆办下去,创造条件,让更多的人来到这里读好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