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首艘航母诸多细节披露 引全球关注目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首艘航母诸多细节披露 引全球关注目光

9月25日,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已按计划完成建造和试验试航工作。这是中国海军航母平台港内停泊照片。新华社发(李唐摄)

综合报道,在按计划完成建造和试验试航工作之后,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于25日上午正式交付海军。随着媒体的密集报道,“辽宁舰”的诸多细节渐次披露。与此同时,中国实现航母“零”的突破,亦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解密“辽宁舰”六大细节

基本技术参数

“辽宁舰”全长300多米,宽70多米,从龙骨到桅杆的高度达到60多米。主甲板以下有10层,主甲板以上岛式上层建筑有9层。“辽宁舰”正常排水量为5万余吨。

“辽宁舰”是一艘常规动力航母,以4台蒸汽轮机与4台蒸汽式锅炉为动力,4轴4桨双舵推进。舰首使用滑跃式起飞甲板,舰首飞行甲板呈10到15度的坡度。舰艇中部设有4道飞机降落阻拦索及1道应急阻拦网。舰桥岛式建筑位于飞行甲板右侧,前后各有一台甲板/机库升降机。根据设计,“辽宁舰”可搭载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固定翼舰载机采用的是滑跃式起飞方式。

“辽宁舰”是在一艘旧的航母平台上改造出来的,是中国推进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的结果。“辽宁舰”的舰载机也是自主研制生产的,有关工作正按计划推进。

编制等级及舰员结构

“辽宁舰”编制等级为正师级,编制员额1000余人。“辽宁舰”的舰员在选拔时,在年龄、经历、任职时间、现实表现等方面有着严格的规定。大部分岗位基本上都是二选一,一些特殊的重要的岗位甚至是三选一、四选一。人员选拔之后,要在院校进行专门的基础理论培训,在相关研制生产单位经过专业技术培训,最后进行在厂技术培训。通过这三个步骤,可以有效解决理论和实装相结合的问题,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航空母舰舰员。

“辽宁舰”的舰员中,士官约占全体人数的三分之二,其他三分之一军官和义务兵基本上各占一半。“辽宁舰”98%以上的军官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有50多人。士兵基本上都是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其中约30%的人有大学学历。全体舰员中60%左右为党员。

“辽宁舰”命名由来

各国对航母的命名有不同的规则。美国以航母向总统致敬,比如“艾森豪威尔”号、“里根”号、“罗斯福”号、“布什”号。法、俄常以军政名人来命名,如法国的“戴高乐”号和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元帅”号。

中国于1978年11月18日,公布了《海军舰艇命名条令》,1986年7月10日,海军又对此条令做了补充和修改,规定巡洋舰以上的舰艇由国务院特别命名;巡洋舰以行政省(区)或直辖市命名;驱逐舰则以大、中城市命名;护卫舰多以中小城市命名;补给舰以湖泊命名。按照这个规定,航母应该由国务院特别命名。

这次将中国第一艘航母命名为“辽宁舰”,意味着将航母列为巡洋舰以上序列,未来的航母应该仍以行政省(区)或直辖市命名。

舷号为何是“16”?

中国首艘航母舷号的编定是根据中国海军舰艇舷号的编定规则而来的。中国海军舰艇舷号大多以三位阿拉伯数字为主。目前只有“郑和舰”(81舰)、“世昌舰”(82舰)这两艘隶属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的训练舰,还有最近亮相的航母保障舰“88舰”采用两位数字的舷号。

航母“辽宁舰”的舷号是16,说明训练功能是这艘航母服役以后的主要功能。而国防部发言人早就公布了中国首艘航母的性质,将其定位为训练舰和试验舰。

首任舰长政委履历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舰长张峥,1969年出生于浙江长兴,海军大校军衔,研究生学历;政治委员梅文,1965年出生于湖北黄梅,海军大校军衔,大学本科学历。他们都是从基层岗位成长起来的优秀军官,有着丰富的舰艇工作经历。这两位主官都是“60后”,其中舰长张峥的年龄只有43岁,并有到英国军校留学两年的经历,曾担任护卫舰、驱逐舰舰长,有着丰富的管理和指挥经验。

据了解,在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人才方阵中,除了这两位高素质的主官,舰上本科以上学历的军官达到98%以上,博士硕士也有50余人。这可以看出舰上官兵具有年轻化、学历高、实践经验丰富等特点。

航母女舰员

与别国航母一样,“辽宁舰”上也有女舰员,她们的岗位遍布了航母的各个部门。

“辽宁舰”政委梅文表示,辽宁舰上配备了将近5%的女性舰员,几乎涉及舰上所有专业,不再像过去一样仅从事通信、服务专业。在现代化程度比较高情况下,对体力要求降低,对智力要求较高,女性舰员在某些岗位上,会比男性舰员发挥更多的优势。女性舰员在某些方面有优长,比如女性舰员细腻、柔韧,在某些岗位比男性可能更胜任。

据介绍,在舰艇建造的时候,已充分考虑设置了女舰员生活区。考虑到私密性,女舰员的生活管理,都在一个独立的空域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于姝楠标签: 航母 中国海军 静态试验 郑和舰 试验舰
众怒 入侵
外管局:近期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 图解:全面“营改增”进入倒计时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