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首艘航母诸多细节披露 引全球关注目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军事专家解读三方面话题

航母入列意义深远

航母入列,对于提高海军综合作战力量现代化水平、增强防卫作战能力,发展远海合作与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能力,维护海洋和平与稳定、海上航行自由与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航母交接入列,将促进海军海战理念的升华、海军作战样式的变化、海军建设模式的变革,对中国军队的现代化建设将起到重要的牵引和带动作用。

其次,航空母舰是一个国家工业水平和科技水平的集中体现,关键技术涉及航空母舰本身及舰载机的设计技术、舰机适配技术、航空母舰的动力技术、武器技术、航母的材料技术等方面。此次航母交付入列前,经过了多次科学试验和训练,对于带动相关领域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积累航母发展经验,推动国防科学工业的进步,进一步增强国防实力和科技实力,将起到直接的带动作用。

另外,中国拥有自己的航空母舰,必将极大地振奋民族精神,激发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为富国强军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新的精神动力。

——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舟

入列并非意味着形成战斗力

加入海军的战斗序列,距离实战部署和形成实战能力,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

航母的试验过程一般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系泊阶段。即航母停靠在码头进行静态试验;第二阶段是厂方的海试。厂方要对航母的一些指标进行试验检测;第三阶段是军方的海试。在经过厂方几个阶段的海试,指标测试合格后交付军方。海军再根据一些特定目的需求背景进行试验、训练。

从目前的情况看,航母的试验还没有完成。厂方海试主要是保证设备运转,保证机械性能达标。军方海试,一是要测试这些指标,二是要完成带有战术背景的测试。只有这一系列的试验全部完成,这条航母才能说形成了单舰的作战能力。但单舰具有作战能力还不能开出去,还要配上护航舰艇、潜艇、航空兵,形成一个航母编队,再继续训练一个周期,形成一个编队的作战能力,这时它才能投入作战部署。因此,从交舰入列,到形成实战能力,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国防大学战役教研部副教授房兵

中国不会改变防御性国防政策

国防政策和军事战略的性质决定武器装备的用途,而不是武器装备决定国防政策和军事战略的性质。武器可以用来进攻,也可以用于防御,中国军队拥有航母,是对积极防御能力的增强,并不会改变自身的防御性国防政策。

中国在国际上倡导建设和谐世界、和谐海洋的思想,还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与其他成员国一道积极推动建设和谐地区。这些战略思想,展示了崭新的安全理念和良好的政治意愿,是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的一种体现,不会因为一两件武器装备的发展而有任何的改变。

中国军队发展武器装备,根本的是为了增强维护领土和主权完整的能力。中国所要维护的海权,是在国家主权和联合国海洋法确定的海洋权益范围之内的有限海权,决不会以排他性地控制海上通道和武力争夺海上资源为目的。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副所长张军社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于姝楠标签: 航母 中国海军 静态试验 郑和舰 试验舰
众怒 入侵
外管局:近期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 图解:全面“营改增”进入倒计时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