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港人港地”能否护住港人的奶酪?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近日宣布“港人港地”政策将于明年1月落实,在指定的两块土地上所建住宅,将只能卖给香港人且30年内只在香港人之间转卖。这一政策遭到香港媒体热议,其敏感点在于,它和限制“双非”孕妇来港产子一样,都是梁振英针对港人与内地人利益冲突的表态。

指内地人

抬高香港楼价

香港楼价逆势上扬,已超过被称为“疯狂的1997年”时的高点。为了稳定楼价,港府上月底宣布了“新10条”。未来数年内,“新10条”将把香港住宅供应量从每年8000个增加到近2万个,而“港人港地”政策,目前只涉及两块地约1100个住宅单位,相比之下可谓影响甚微,但这并不妨碍香港舆论对“港人港地”的关注。

港人在意“港人港地”理应有个逻辑前提,即内地人来港买房助推了香港楼价,就像内地人来港产子、来港买奶粉一样,内地人又动了香港人的奶酪。但这种说法其实似是而非。

香港楼价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猛跌过半,2003年内地与港签署CEPA之后又迅速攀升,直至今天屡创新高,与其说内地人助推了香港楼价,不如说内地人助推了香港经济。

内地人近年购买香港豪宅之频繁被形容为“女人买手袋”,据称,香港当前1/4的豪宅交易量来自内地人,超亿元的豪宅更达七成是内地人所买。但攸关民生的中低端住房其实从来不是内地人的菜。哪怕在香港2010年叫停购房投资移民之前的数年内,由房地产投资移民类成交也只占市场总成交金额约1%。

应对“反国教”的

拆弹之举

政治因素或许才是“港人港地”饱受关注的主因。“港人港地”政策宣布之后的4天,就是香港立法会选举结果揭晓之日。在此之前,反对派(泛民主派)针对港府推行国民教育,纠集了声势浩大的抗议活动,他们称,国民教育意在对香港学生“洗脑”、“赤化”。香港《明报》10日的报道把反对派的行为形容为“要学生绝食残害身体的苦肉计,不折不扣的选举工程”。而梁振英在此当口宣布“港人港地”,也被视为针对“反国教”的“拆弹、降温”之举。

香港与内地往来越密切,摩擦也就越多。现在,七成在港旅游的客人来自内地,他们买走了大批的商品,其中也包括诸如进口免税奶粉等生活必需品;内地人希望孩子入香港籍,或者出于对香港医疗照护的信任而来港产子,挤占了香港的医疗资源;内地小孩子在香港地铁内吃面,招致港人反感;香港一家著名音像店只许外地游客而不许本地人拍照,引发港人上街抗议……这一切,都让梁振英在面对涉及内地人与香港人的利益冲突时,不得不倍加小心而免被利用。

被放大了的

两地矛盾

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在推行国民教育,唯独香港的国民教育成了“洗脑”、“残害儿童”。香港政府允许各校自编教材,但大量教辅材料中的其中一本被找出几句话,被反对派说成整个国民教育的核心内容而猛遭挞伐,并将之无限拔高成香港与内地价值观的对决。

反对派或许成功点燃了香港民众的恐惧心理,不过10日的立法会选举结果证明,他们的努力并未最终转化为对梁振英的不信任投票。70个议席中,建制派以43席占据绝对优势,反对派主要政党民主党主席将此称之为“灾难”并宣布申请辞职。

从宣布拒绝“双非”孕妇来港,再到“港人港地”政策的出台,梁振英一直在摆明自己“港人优先”的施政原则。“新10条”大量提供民生住宅,也一洗外界对港府“亲商界”的质疑。从香港回归15年的历程看,内地对香港的帮助之大无人可以质疑,正是因为有了“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优势,才有了香港的今天。但往后看,内地与香港之间的利益冲突或矛盾,仍会时不时地被放大或被炒作的可能,梁振英也只能继续在钢丝绳上小心前行。(记者 王平)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证监会称从未单独研究过创业板注册制 央行放开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 取消额度限制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