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香港楼市“新十条”传递重要信息

新华网 2012-09-03 10:01: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香港楼市近期不断升温,楼价屡创新高,超越1997年高位,引发民众忧虑。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30日公布了十项房屋新措施以稳定房价,希望给民众吃下一颗"定心丸"。

分析人士认为,新措施向市场传递了重要信号,从供应入手是新一届政府对于稳定楼市的做法和方向性思路。过去几年,香港楼价持续上升主要是与市场住宅供应量短缺有关,新措施旨在增加市场供应,方向正确。

增加供应是解决房屋问题的根本

房屋是香港人最为关注的议题之一。然而,反映香港楼价走势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连升两周,最新报107.18点,较1997年的高位再升5%。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此前进行的调查显示,90.7%的受访者认为现时楼价过高,而且市民对政府舒缓或平抑过高楼价的决心和能力缺乏信心。

梁振英30日宣布楼市"新十条"时表示,解决好房屋问题是新一届特区政府的重点工作。他和第四届政府会稳妥坚定地实现其在竞选政纲中的目标:协助基层上楼、协助有经济能力的中产市民自置居所,以及稳定有序地推出土地作兴建私人房屋之用。

梁振英表示,根本解决房屋问题的办法,当然是制订计划,向市场长期和持续供应土地,同时,因应当前情况,政府将推出一系列短、中期一共十项措施,以加快出售政府资助房屋单位和私人房屋单位,尽快回应市民的诉求。

数据显示,在正常的年份,香港每年平均一手住宅供应量约2万个,而过去几年每年平均仅8000个,出现供应量严重短缺。中国银行(香港)经济研究处主管谢国樑表示,过去几年香港楼价持续上升主要是与供应量短缺有关。新措施增加供应,加速建房速度使新供应尽快在市场推出,是对症下药的做法。

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表示,由于新措施所涉及单位数量不多,估计措施力度也会十分温和,预计此举可稳定楼市而不会将之"压倒",有助楼市长远健康发展。

新措施传递重要信号

谢国樑估计新措施短期内对于冷却目前炽热楼市能起到一定作用,但更主要是向市场传递一个信号,即新一届政府对于稳定楼市的做法和方向性思路。"这可能是这次推出十招的一个主要的意义"。

尽管楼价持续上升,但新一届政府对于稳定楼市的方向主要是增加供应,并没有在需求层面再加大力度推出措施。谢国樑表示,上一届政府已推出不少措施打击炒卖活动,包括增加特别印花税等,目前楼宇交易中短期炒卖的交易已经基本没有了。香港房地产需求还是以用家为主,如果再收紧银行楼宇按揭,使香港有置业需求的家庭更难买楼,并不是对症之药的举动。对症下药的方法是要增加供应量。

根据"新十条",在私人住宅供应方面,未来3至4年一手私人住宅供应量预计为65000个单位。谢国樑表示,如果能实现这一相标,应能冷却目前炽热的楼市。而长远看,由于近几年香港人口增长较快,加上一些外来购买力,香港住宅供求是否能够实现平衡,还要看政府能否有效推动新市镇发展,因为市区现有空置土地有限,要大量提升土地供应,需要开辟新市镇。

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表示,增加供应是调控楼市最重要的一环,若要保证有充足的一手供应满足市场需求,政府应多管齐下增加新盘供应量。首先当然要继续维持稳定的土地供应;与此同时加快预售楼花的审批速度;更进一步的是,考虑将预售楼花期由目前20个月进一步延长,此举可令更多项目及早进入预售楼花审批环节以增加供应。在多管齐下之下,相信可为香港的住宅供应增添保障。

有需要会再推措施

有业界人士将政府此次推出的措施形容为"进可攻退可守"。中原地产亚太区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表示,外围经济环境不景气,一次下重药为楼市降温,恐怕当经济环境大逆转时,香港楼市将变成重灾区,反之从增加土地供应,加快审批预售楼花同意书等措施入手,长远而言稳定楼市,也可将现时市民炽热,"争先恐后"的入市气氛稍为降温。

梁振英表示,目前楼市处于环球经济疲弱、流动资金充裕和需求旺盛这三股极不寻常的力量之间,潜在的经济风险不容忽视。他在宣布"新十条"时,多次强调政府会密切注意楼市走势,在适当时推出进一步和适切的应对措施。梁振英提醒市民在作出置业决定前,务必审慎评估各种潜在风险和自己的承受能力,量力而为。(记者 苏晓 赵菁菁)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中企最大并购案:中国化工宣布收购先正达 央行:不限购城市首付比例为25% 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