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香港公布新发现古代超级火山详资 为华南东部首现

新华网 2012-08-31 14:17:1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香港土木工程拓展署30日公布,在香港东南部发现一座古代"超级火山",这是首次在华南东部发现这类火山。它最后一次爆发是在1.4亿年前,自此成为死火山。

土木工程拓展署土力工程师邓丽君当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超级火山"是指爆发出超过约一万亿立方米火山灰的火山。这次发现的重点是找到了火山源头。

据介绍,这座火山称为"粮船湾超级火山",山体向东倾斜约30度,原直径约18公里。经过地质年代的洗礼,大部分火山岩已被风化和侵蚀,只剩下残余部分。

这座超级火山的上部分为火山岩,由粮船湾伸展至果洲群岛,覆盖西贡东部的大片地方,即位于香港世界地质公园的西贡园区内。它的较深层部分从浅至深,由西贡向九龙和港岛延伸出露,并呈现一个错综复杂的岩浆喷发和侵入通道。

由"粮船湾超级火山"喷出的火山灰,经过冷却凝固后形成蔚为奇观的石柱,在西贡万宜水库和西贡东部大部分地方露出,成为地质公园核心部分,每年吸引成千上万游人前往观赏。

土木工程拓展署人员在进行地质调查工作时发现这座火山。该署的地质师苏伟贤告诉记者,这项发现并非一朝一夕,而是经过长时间考察研究所得。他们在2008年12月已经知道有这座火山的存在,其后经过专家多番验证才正式公布。

据悉,有关这项发现的文章已于今年1月刊登于美国地球物理期刊。

该署表示,此次发现开启了进一步详细分析大规模火山爆发过程的道路,并有助加深公众对西贡地质特性的了解。他们相信在华南东部沿岸地区,可能还有众多类似但尚未被发现的超级火山。(记者 张雅诗)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全球各国积极“备战”中国春节 专访金立群: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出现腐败就是失败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