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婚姻登记信息全国联网 查询信息仍需返回到户籍地

南国早报卢冬琳 2012-07-26 17:11: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民政部宣布,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已实现各省区之间婚姻登记信息联网。随即有传言全国范围内可随地查询个人婚姻登记信息。7月25日,自治区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解释,目前,全国联网的主要意义在于防止骗婚、重婚。要查询婚姻登记电子信息,仍需按照《婚姻登记档案管理办法》执行,并不是说在全国各地都能随意查询个人婚姻登记信息。

全国联网重在杜绝骗婚、重婚

自治区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调研员黄荣相说:“实现全国联网后,要想骗婚基本上不可能了。”据介绍,2010年6月1日,我区就实现了婚姻登记信息全区联网,遏制了区内骗婚现象的出现。但是,省际之间的骗婚仍时有发生。全国联网后,每位公民的婚姻信息各省直接可以互通,这就有效杜绝了骗婚情况的发生。

南宁市江南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陈莉告诉记者,进行婚姻登记时,只要将新人的姓名、身份证号输入婚姻登记系统,系统就会自动将两人的信息在信息库内进行比对。如果某一方不符合婚姻登记条件,系统在初审时就会显示无法通过,从而杜绝骗婚、重婚。

黄荣相表示,从实际操作上来讲,目前的全国联网意义主要在于防止骗婚、重婚。

婚姻信息并非随地可查

婚姻登记全国联网的消息一经发布,社会上随即出现了在全国范围内可随地调阅个人婚姻登记信息的传闻。黄荣相告诉记者,她也接到了不少电话,询问外省人可否在广西区内查询婚姻状况或是出具婚姻状况证明。她表示:“目前调阅婚姻登记信息以及出具婚姻状况证明仍需要返回户籍地进行,全国联网并不意味着调阅个人婚姻信息不受地域限制。这虽然是一个发展的方向,但是目前来看,随地可查个人婚姻登记信息的说法是错误的。”

陈莉以一线工作人员的经验证实了黄荣相的说法。她说:“婚姻登记系统是有权限限制的,作为婚姻登记处,我们并没有被授权可以为辖区以外的人员提供婚姻状况查询、出具婚姻状况证明。目前,我们也无法在系统内直接看到辖区外人员的婚姻状况信息。”

黄荣相说:“你想,我在全国任何一个地方就能查询到任何一个人的婚姻状况,这不是侵犯人的隐私权吗?”

跨部门联网是探索方向

据了解,全国联网实现后,民政部门将据此探索推动婚姻登记信息与公安部门公民户籍身份信息的联网,开展与司法、住建等部门间婚姻信息核证共享试点。民政部还将积极争取立法改革,探索打破在户籍地办理婚姻登记的限制,推进婚姻登记制度变革。

黄荣相认为,跨部门联网的实现非常必要。她说:“目前,有很多人的婚姻状况改变后,都没有前往公安机关进行变更。所以有时还会出现夫妻都离婚了,户口本上还写着‘未婚’。”

黄荣相表示,如果打破在户籍地办理婚姻登记的限制,那么流动人口将成为最大的受益群体。她说:“按照目前法律规定,男女双方办理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都需要在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这一限制能够打破,流动人口将能更加方便地选择步入婚姻殿堂的地点。”(记者卢冬琳)

来源:南国早报 编辑:冯媛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央行:外汇交易时间将延长至23:30 乌镇时间:周鸿祎们累了 中国互联网更火了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