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雷于蓝副省长到广东医调委调研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广东和谐医患纠纷调解委员会(简称广东医调委)成立一周年之际,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率领省卫生厅、司法厅、省政府法制办等政府部门领导和有关人员于2012年7月20日下午来到广东医调委调研,检查指导工作。雷副省长一行首先参观了广东医调委办公场所、各调解室的基本设施建设和成果展览等情况,并召开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广东医调委汇报了一年来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主要问题。雷副省长对医疗纠纷调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广东医调委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她指出,新形势下,医患纠纷人民调解与医疗责任统保相结合的新机制,是践行社会管理创新,妥善解决医患纠纷的有效途径和新举措,我省有关部门应进一步深入研究,探索建立新机制。

近年来,我省卫生及司法等有关部门致力于构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机制、推动医疗责任保险工作,并酝酿相关立法工作。2011年,省人大将“关于尽快出台《广东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建议”作为年度重点督办工作。经过近一年的编制,《广东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草案)已完成起草工作,并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预计年内出台实施。据有关专家预计,《广东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的出台,将成为我省维护医患合法权益、缓解医患矛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一个里程碑,对我省一段时间内医疗纠纷的预防和处理工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新闻链接——广东医调委简介

广东医调委是依托于广东省人民调解员协会并经广东省司法厅批准同意设立的第三方专业性医患纠纷调解组织。2011年6月挂牌成立,设有调解部、风险防范部、分支机构管理部、医疗保险理赔协调部和办公室等职能部门。正式对外受理调解案件以来,共接待各类投诉咨询 4143 起,正式立案受理调解 676 起,(重大案件 451 起,占受理调解数 66.7 %),已结案 549 起,调解成功 515 起,调解成功率达 93.8 %,协议履约率100%;配合协助当地政府部门应急处理“医闹”案件 176 件次,防止民转刑案件 178 起;同时受理各级法院委托调解和协助调处的“诉前联调”和“诉中联调”案件 79 起,对签订协议的案件进行司法确认 28 起;一年来广东医调委收到医患各方锦旗 24 面。经跟踪回访,医患各方对调解的满意率分别为95%和98%。

为了更好的做好省内和地市的医疗纠纷调解和医疗责任保险工作,在省司法厅、省卫生厅、省医院协会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当地政府和司法、卫生行政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广东医调委先后在肇庆、阳江、清远成立了地级市医调委,在从化、佛山南海成立了工作站。广州、茂名、湛江、梅州等地市医调委也正在筹建中。力争今年内完成大部分地市医调委的筹建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记者 李文芳,通讯员 粤卫信) 编辑:于姝楠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标签:
众怒 入侵
关于习主席的讲话 互联网大咖们都说了啥?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