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以“和”文化为引领实现跨越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疆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是很多人眼里是很神奇的地方,无论它的资源或者是文化领域都吸引着无数个目光。

其中“和文化”就是令人崇敬的文化之一,它是总结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自然、历史、民俗、社会、政治、经济、现实等诸多要素的基础上,提炼、升华成的一种以和谐思想为价值取向,以倡导、研究、构建、传播、实施“人民友善,族群包容,政治亲和,文化交融,自然和谐”理念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形态、文化现象和文化性状,是在人们日常生产、生活、意识、情感层面对和谐理念的社会化践行。

这种文化兼容并蓄了儒家文化的“贵和尚中”,道教文化的“天人合一”,佛教文化的“和平”,伊斯兰教的“友爱”,基督教义的“博爱”思想,以及草原文化历史万物有灵的自然崇拜,也包含了英雄史诗《江格尔》所最终追寻的建立一个“和睦富足”的宝木巴家园的理想,更体现出现在自治县政治亲和、多民族大家庭和睦友爱、全县各行业健康和谐发展的社会现实,属于尊重传统,跨越习俗、宗教、种族,贴近现实需求,科学引领未来的优秀文化形态。

和布克赛尔县县长才布格加甫告诉记者,自治县成立近百年,县域蒙古、汉、哈萨克族三个主要民族及其它16个少数民族之间团结和睦,情同手足,堪当典范。同时,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科学发展的指导思想使自治县快速向北疆第一县的目标迈进。

近年来,自治县依托富集的矿产资源与独特的历史人文资源,走科学发展的道路,围绕“富民强县”“文化强县”战略目标,一切以人为本,将民生问题放在经济社会建设的核心位置;注重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通过牧民定居、文化教育、卫生医疗、平安建设、科技、信访、民族宗教、城建、旅游、扶贫救济、兵地共建等各方面社会事业的统筹发展,营造了政通人和,民族团结,人文和谐,社会进步的良好政治、社会环境,为构建“和”文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才布格加甫说,在新疆唯一一个蒙古自治县倡导和发展“和文化”,是传统中华文化的需要,是当代社会的呼唤,是构建和谐社会,凝聚人心的伟大创举,是我们和布克赛尔最大的民生。“和”文化重在引导不同民族、宗教信仰的人们对平安和谐社会的理性认识和情感认同。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记者毛卫华 )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标签: 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 和文化
众怒 入侵
关于习主席的讲话 互联网大咖们都说了啥?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