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一届港府政纲多举措鼓励生育 纾缓人口老化

中新网 2012-07-24 09:55: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随着医疗科技不断进步,港人寿命亦愈来愈长,但与此同时,港人却迟婚又不愿生育,加剧香港生育率偏低及人口老化问题。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的数据显示,香港的年龄中位数由2001年的36.7岁,进一步上升至去年的41.7岁,而根据《香港人口推算2010-2039》,总和生育率预计会由2010年的每千名女性相对1108个活产婴儿,逐渐下降至2039年的936个,为鼓励生育,特首梁振英于竞选时曾提出多项政策,包括提高子女个人免税额及设立侍产假制度等。

香港是世界生育率最低地区之一,根据《香港人口推算2010-2039》,总和生育率预计会由2010年的每千名女性相对1108个活产婴儿,逐渐下降至2039年的936个,远低于每千名女性生育2100个子女的更替水平。此外,根据政府统计处的数据显示,香港年龄中位数由2001年的36.7岁升至2006年的39.6岁,并进一步上升至2011年的41.7岁,而在未来10年更会达约50岁,原因是由于出生率和死亡率持续处于低水平,而令15岁以下儿童比例下降,同时65岁及以上长者比例上升。

家计会早前的调查亦指出,男女比例失衡,令不少人因找不到合适的对象而拒绝结婚,该次调查发现,2011年女性及男性的理想结婚年龄分别为27.4岁及29.5岁,平均比2010年政府统计处公布的实际结婚年龄延迟1.69年。结婚年龄愈大,生育年龄亦会同步被推迟。此外,平均理想子女的数目,亦由1991年的同类调查的1.85名,减至去年的1.45名,反映出香港生育意愿降低。

为针对香港生育率降低及人口老化问题,梁振英于竞选时曾提出多项政策以鼓励市民生育,包括提高首名子女个人免税额至8万港币,第二名及以后子女提高至10万港币;尽快实施15年免费教育及设立侍产假制度。

来源:中新网 编辑:宁波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