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深圳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价追踪

新华网 2012-07-22 15:01: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求解看病难与贵,医改还有哪些招?

7月以来,尽管取消药品加成等措施受到群众好评,但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仍然十分复杂,不可能一蹴而就。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余晖认为,正在进行的公立医院改革已触及“看病难与贵”的一些根本性矛盾,但要真正解决这些矛盾,仍需从内部及外部多方寻找改革动力。

比如在北京,一些大医院人满为患,而一些中小医院病员不足,这种现象就如同教育领域的重点学校、重点班一样,属于优质资源配置不合理的问题,有待于医疗行政部门从系统内部加以改革与调整。

又比如,在一些医院,患者一进门,医生就让你去检查这、检查那,然后开一大堆药品,以至于一些患者碰到大的检查不敢去做,大的处方不敢去缴费,解决这类问题,仅靠医疗系统自身的改革恐怕也很难奏效。

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国恩教授认为,公立医院不仅需要内部的改革,同时还需要来自外部的改革,特别是引入不同所有制形式的医疗竞争主体,通过外力倒逼,为公立医院改革增添生机与活力。

据了解,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2年主要工作安排》要求,在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的同时,大力发展非公立医疗机构;还要求各地要尽快出台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发展医疗机构的实施细则。

专家指出,建立公办与民办并举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模式,也是国务院日前公布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的明确要求,这一规划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部分公立医院改制重组等。

专家提出,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源,并不一定损害公益性原则。有了多种资源的参与,公立和私立机构互相竞争,这样才能促进有限资源的合理配置。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于姝楠标签: 公立医院 取消药品 医改 患者 医院药房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