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友谊医院蹲点记(一):“只需等几分钟就能挂上号了”

作者:李莹 来源:新华网
2012-07-20 14:40:25

北京市友谊医院蹲点记(一):“只需等几分钟就能挂上号了”

北京市友谊医院7月1日起实行“医药分开”改革试点。图为7月17日7时多,北京市友谊医院一楼挂号处人们正在有序排队等挂号。新华网记者李莹 摄

“只需等几分钟就能挂上号了”——北京市友谊医院蹲点记(一)

看病难首先是挂号难吗?7月17日凌晨5点半,记者来到正在实行“医药分开”改革试点工作的北京市友谊医院采访。记者看到,门诊大厅内并没有出现排着长队等候挂号的拥挤人群,整个大厅较为清净,每个挂号窗口人们有序地等挂号。

挂号处的负责人付大喜告诉记者:“医院进行改革试点后,运行机制等作出了相应调整。其中,挂号处提前开放4个挂号窗口,时间由原来早晨6:30分提前至5:30分,还增加了24小时预约挂号窗口。”

“从实际效果看,这些变化直接关系到患者是否需要通宵排队等候挂号。以前我早上六点半来上班时,经常看见排队挂号的队伍已经排到门诊大厅外边,整个大厅里满满都是等候挂号的人,但现在早上排长队等候挂号的现象没有了,一般几分钟就能挂上号,号贩子也都不来了,变化真得很大。”付大喜说。

早上6:30分,挂号处挂号的人数仍然维持在5至6人,人群里不时有人议论着挂号时间,排在4号窗口等候挂号的冉蓝芝也在和老伴讨论着挂号时间以及医事服务费的事情。6:37分左右,排在第5位的她为老伴挂上了皮肤科专家号的第十号。

冉兰芝告诉记者,这次陪老伴来看病挂号与以前感受完全不同。“去年我陪姐姐来看病时早上4点钟就来了,门诊大厅和大厅门外全都是等着挂号的人,今天来到之后真得没想到挂号的人这么少,实话实说,改了之后真是好。”

闫瑞东2009年来到友谊医院挂号处工作,谈起挂号的变化,有着与冉兰芝相同的感受。

“改革之前我来上班时,一进门就焦虑,那么多的人,有时候队伍都排到了医院外马路上,有的患者可能等了大半天好不容易排到了号也挂满了,很多患者情绪难免急躁,我们看着也难受。”闫瑞东说。

闫瑞东告诉记者,由于等候挂号的时间长,很多患者冲他们抱怨。“前几年,几乎每天都能碰到有患者冲我们抱怨,工作压力特别大。现在患者来了最多10分钟就能挂上号,我们一天上班的心情都好。”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