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农业部部长:争取粮食九连增 农产品价格或总体回落

新华网于文静、董峻 2012-07-21 16:00: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哈尔滨7月21日电(记者于文静、董峻)今年秋粮生产形势如何,全年粮食能否实现“九连增”?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如何?农产品价格将如何变化?记者20日就上述问题采访了正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参加全国农业厅局长座谈会的农业部部长韩长赋。

农业农村经济高起点上再创佳绩

问:今年上半年,全国粮食生产、农产品供应和质量安全、农民收入增长情况如何?

韩:今年以来,粮食生产在“八连增”高起点上初步实现“好上加好”,农民收入在“八连快”好态势上继续保持较快增幅并高于城镇居民,农业农村经济整体做到“稳中有进”。

其中,夏季粮油喜获“九连丰”,夏粮总产达2599亿斤,比上年增加71亿斤,冬小麦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九连增”。早稻秋粮生产形势好,早稻面积恢复性增长,有望获得丰收;春播粮食面积预计增加981万亩,长势良好,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有基础。

养殖业结构升级加快,虽然生猪、鸡蛋、水产品等价格出现波动,但市场供应充足、生产结构进一步优化,生猪和蛋鸡规模养殖比重分别达36.6%和80%。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中有升,蔬菜、畜产品和水产品监测合格率分别达98.0%、99.7%和96.3%。农民收入较快增长,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4303元,同比实际增长12.4%。

立足抗灾夺丰收

问:全年粮食生产大头在秋粮,当前秋粮生产形势如何?

韩:今年下半年气象灾害和生物灾害呈偏重发生态势,对秋粮生产影响不容忽视。据中国气象局预测,下半年汛期气候为中等偏差年景,区域性强降水过程较常年偏多,洪涝灾害可能重于去年,南方大部已出现多次降雨过程,东北地区南部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病虫害防控面临严峻形势,水稻病虫发生明显重于常年。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依然要全力夺取秋粮丰收。当前正是加强秋粮田间管理关键时期,要分区域、品种、苗情、时节,制定有针对性田间管理措施,确保实现全年粮食生产“九连丰”、争取“九连增”。

要加强病虫监测预警,大力强化区域间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统防统治力度。突出抓好8125个秋粮高产创建示范片建设,在关键农时季节组织示范观摩,推广应用抗灾增产技术措施。立足抗灾夺丰收,重点应对长江流域防汛抗洪,黄淮海旱涝急转、东北地区干旱早霜等自然灾害,依靠科技抗灾减灾。

农产品价格可能总体回落

问:今年以来,国内主要农产品市场持续走弱,下半年农产品价格将怎样变化?

韩:去年以来,国际农产品价格下滑趋势明显,但近期由于美国等国持续干旱,助推国际粮价反弹,未来国际市场粮食价格可能出现波动,国际农产品市场行情对国内农产品价格具有一定的传导效应。下半年农产品价格可能出现总体回落态势。

近年来,鲜活农产品、小宗农产品需求弹性大,价格波动不断。客观地讲,猪肉、水产品、蔬菜等鲜活农产品价格周期性、季节性波动难免,绿豆、生姜、大蒜等小宗农产品市场容量小、易受投机炒作。造成鲜活农产品价格波动原因很多,主要是产销信息不对称,调控机制不健全,物流体系不发达等。

对此,我们要探索防止鲜活农产品和小宗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的有效路径。研究建立健全生产监测体系,及时发布区域分布、种养规模、品种产量等生产信息。探索运用价格调节基金、政府收储等调控方式。研究发挥行业协会重要作用,逐步形成政府宏观调控——行业协会自律管理和中介服务——企业和农户自主经营的农产品价格调控新格局。

新型生产经营主体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

问:统计显示,当前全国外出打工农民工超2.5亿。“农二代”不再愿意回乡务农,您认为未来将是“谁种地”,谁来养活中国?

韩:这是城乡社会结构变化需要破解的课题,也是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必须解决的问题。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农村青壮劳动力大量转移,一些地方农忙季节缺人手问题越来越突出,务农劳动力老龄化越来越明显,农业兼业化、副业化越来越普遍,今后“谁来种地”成为一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大力培养适应农业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新型生产经营主体。要研究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问题,探索有效的培养途径和模式,提出认定标准,制定扶持政策。

同时,要研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培育的问题,加大财政税收、金融保险扶持力度。要研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的问题,加快落实国务院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出台各地具体政策措施,真正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带动专业合作社和农户发展。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众怒 入侵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雅虎核心业务将遭出售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