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湖北给力基层科技体制管理

新华网高敬 黄艳 2012-07-20 10:03: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科技进步,提升其服务经济发展的水平,日前湖北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县(市、区)科技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进一步理顺基层科技管理体制,提升基层科技工作水平。这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首个关于加强县(市、区)科技工作的规范性文件。

湖北省科技厅对全省进行调研发现,当前基层科技工作正越来越受到地方重视,各县市发展出有地方特色的科技服务之路。安陆市科技局积极帮助企业与高校搭建技术创新平台,建立企业技术需求信息库,到各大院校寻找技术依托,同时组织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安陆。2011年,19家企业与科研院所达成技术合作协议15项,项目招商意向合作4项。地处大别山腹地的英山县,工业基础薄弱。茶叶、中草药种植、蔬菜、畜牧业等几大产业,在科技特派员的带动下,摸索出“合作社+股东+基地”的模式,用科技兴农致富。去年中药材合作社会员1300多人,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以前的重工业县大冶,面对资源困境,将高新技术产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突破点,建立了大冶经济开发区。在劲牌、迪峰等企业带动下,开发区2011年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55亿元,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湖北省科技厅调研发现,基层科技工作尽管进步很大,但仍是全省科技工作最薄弱的环节,面临一系列问题和制约,主要表现为基层科技管理体制尚未理顺,领导机制不健全,经费投入和管理有待加强,科技工作在地方甚至被“边缘化”,基层科技管理部门在技术和人才引进方面有待提高。

日前出台的《意见》,首先明确了基层科技工作的主要任务,即紧密结合地方实际,制定科技发展规划,建立具有县域特色的科技园区和产业化基地,加大科技招商引资力度,促进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和集约化发展。

明确了科技工作的任务后,《意见》在理顺基层科技工作体制上提出:各县党委、政府要建立“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主要抓、科技副职协助抓”的领导体制,并把科技投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纳入党委、政府的目标责任制,加大考核力度,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针对当前基层科技队伍年龄大、学历低的现状,《意见》要求让政治素质高、工作业绩好、热爱科技事业、年富力强的干部担任科技局长,引进具有职前本科以上学历的技术管理人员,完善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提高工作的现代化水平。

面对资金困境,《意见》提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专项中各类项目资金,原则上按照不低于1/3的比例向县级倾斜,保证财政投入,引导和鼓励金融信贷、风险投资等社会资金参与科技创新创业。

在服务企业人才和技术引进上,《意见》提出各县建立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等服务平台,组建专业化农业科技组织,吸引科研院所的成果到基层转化。落实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采取技术培训和学历教育相结合,培养一批实用型人才。开展科技特派团行动,鼓励高校围绕地方需求组织项目,与企业合力解决技术难题。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雅虎核心业务将遭出售 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