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硒砂瓜——石头缝里长出的珍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硒砂瓜——石头缝里长出的珍品

硒砂瓜——石头缝里长出的珍品

早在一百多年前,生活在宁夏中部环香山干旱地区的劳动人民就开始尝试压砂种瓜。把经过风化、被山洪冲刷到山沟里淤积的以石炭系为主的岩石碎片,拉运铺压在灰钙土土壤上,厚度为10—15cm,达到提高地温、蓄水、保墒的作用,同时砂石中含有人体必需的锌、硒等微量元素,为积聚大量天然葡萄糖、维生素、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提供了独特的自然条件。据农业部乳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验,中卫香山西瓜葡萄糖含量为6.2%、蔗糖含量为4.09%,还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18种氨基酸和锌、钙、钾、硒等微量元素,特别是每千克硒砂瓜含有硒元素0.0056毫克,具有延年益寿、抗衰老、抗癌作用,“硒砂瓜”因此而得名于世。

中卫市委、政府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化劣势为优势,充分利用香山地区独特的光热资源和“旱资源”, 尊重当地农民的首创精神和种植习惯,着眼于改善和提高山区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决定把硒砂瓜产业作为全市的战略主导产业,作为解决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的“造血工程”、“希望工程”和“拔穷根工程”全力推进。组织全市各级干部群众在按照“百万亩硒砂瓜产业的发展规划”,以每年20万亩的速度推进,截止2011年年底,建成了以沙坡头区香山、兴仁为核心,连接中宁县喊叫水、鸣沙、白马,海原高崖、关桥等乡镇的百公里百万亩硒砂瓜产业带。

香山硒砂瓜每年4-5月份种植,7-9月份成熟上市,个大、皮质硬,耐储运,自然保鲜期50天以上,属外销型西瓜品种。中国瓜果协会专家实地考察了中卫香山硒砂瓜基地后赞叹不已,认为能从石头缝里长出大西瓜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一致认为,中卫市环香山地区生产的硒砂瓜是真正无污染的绿色、有机食品,是全国最适宜种植压砂瓜的唯一区域。2003年经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监测,香山硒砂瓜产地条件和产品质量完全符合有机食品要求,被认证为国家A级绿色食品,同时取得绿色食品证书。2006年取得有机转换产品认证证书,2007年取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证书,2008年取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

近年来,通过完善市场体系,配套建设专业批发市场,培育流通组织,着力推介展示,强化促销等营销措施,在第二届、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农产品博览会上香山硒砂瓜受到国内外客商的高度关注和青睐。90%以上的硒砂瓜畅销成都、重庆、武汉、郑州、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全国33个大中城市。香山硒砂瓜以百万亩基地规模、独特的生产方式以及卓越的品质受到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客商和消费者关注,2008年进入北京奥运会餐桌,荣获中国驰名商标。2009进入沃尔玛、山姆会员等高端消费市场,2010年成功进入上海世博会和华润万家全国连锁超市。并成功打入日本、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市场,成为宁夏农产品走向全国的一张靓丽的“绿色”名片。

来源:中国日报网 (记者 宋大威)编辑:马原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硒砂瓜 珍品
众怒 入侵
雅虎核心业务将遭出售 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