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我国首次从古井中发现战国竹简

新华网冯国栋 李思远 2012-07-19 10:43: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湖北荆州考古人员日前在南水北调“引江济汉”干线施工地的一批战国古井中发现竹简。这批竹简印有古代楚国文字,目前专家正在对竹简文字内容做进一步研究。这是我国首次从古井中发现战国竹简。

记者从荆州市博物馆了解到,竹简共五片,长20厘米左右,宽不过1厘米,出土时装在一个竹筒里。由于年代久远,竹筒出土时已经破碎,和竹简混在一起。从清洗好的竹简上可以辨认出“一”字和“言”字。专家解释,这些是战国时期楚国文字,竹简部分文字解读为“…一婦人從□言僕□…告告郯陵公□公…”。专家正在对竹简进行保护处理和完整解读。

另据荆州考古队刘建业介绍,发现竹简的69号古井是一口战国时的陶圈井,深约5.6米,直径约80厘米,考古人员在对其进行立体解剖时,在其4米深处发现一捆类似于挂面的竹片。专家结合古井的年代、古井中出土陶罐的形制特征,判断这批竹简是战国时期的楚简。这是湖北省首次在古井中发现竹简,同时也是全国首次在古井中发现战国竹简。

这批古井处在“引江济汉”工程河道上,共200余口,目前已抢救性发掘70口左右。随同出土的还有长颈壶、高领罐等陶器1000件左右,铜器铁器十来件,还有少量木器。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标签: 竹简 古井 战国时期 形制特征 出土
众怒 入侵
央行:欢迎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决定 今日沪指盘尾再现“深V”逆转好戏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