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神九搭载牛栏山酒曲回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企业将携手中国科学院进行试验研发

神九搭载牛栏山酒曲回家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杨东文,将随酒曲郑重地交到牛栏山酒厂党委书记、厂长李怀民的手中。

7月17日,由神舟九号搭载的经过太空遨游13天的“牛栏山一号”酒曲在北京牛栏山酒厂举办落地交接仪式。牛栏山酒厂已经与中国科学院达成合作意向,将联合中国科学院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试验研发更高品质中国白酒。

据了解,航天科技与现代生物技术相结合的太空育种,是微生物育种最安全,最前沿的科研方向。经历过太空遨游的农作物种子,经过复杂的地面选育,可以获得高抗、高产、优质的种质材料,创制出优良的新品种。曲是酒之骨,利用太空诱变育种实验,对于提升酒曲品质,改良微生物群体,酿造高品质特色二锅头酒,具有不可估量意义,是二锅头行业在微生物技术创新方面的开拓性探索。

此次搭载神舟九号飞船遨游太空的“牛栏山一号”清香型低温大曲,富集霉菌、酵母菌、细菌等230余种酿酒微生物,经过太空微重力、宇宙辐射、复杂电磁环境等多种因素对生物体的诱变作用,曲种的活性微生物种群将发生变化,有助于改良液化酶、蛋白酶、糖化酶等酶系。

牛栏山二锅头是北京的特有产品,牛栏山酒厂作为北京地区最早拥有“中华老字号”和“中国驰名商标”的白酒企业,始终坚持以牛栏山二锅头传统酿制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酿造正宗地道的二锅头,以尖端的科研成果为突破,生产具有牛栏山风格特色的高品质二锅头,解决二锅头行业产品日趋同质化的现象。

目前,牛栏山酒厂拥有以北京白酒行业第一位中国酿酒大师、四位国家级白酒品评评委、百余名高级工程师、高级酿酒师、高级品酒师为核心的科研技术团队;2006年建立起的P2级微生物实验室,是华北地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唯一一家通过国际认可的企业实验室,现已从大曲、酒醅等功能微生物中分离、纯化、筛选、保藏酿酒微生物优良菌株200余株;参与的“中国白酒169计划”在2011年1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牛栏山二锅头酒特征风味物质及两种生产工艺对原酒品质影响”鉴定会得到了评审委员会的全票通过,开发的“毛细管直接进样技术和固相微萃取技术”荣获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达到了国家省部级科研成果水平。

来源: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编辑:马原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神九 牛栏山酒曲
众怒 入侵
领导人或穿“菠萝纤维”衫!马尼拉APEC峰会花絮汇总 盘点历届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议题及成果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