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武汉新生代进京求蝶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和北京的新生代企业“对对撞”交流,向京城顶尖的经济学家“面对面”请教,几天前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不过,回到江城的向军已经连轴转的穿插在各个工地。

向军是武汉新中环建材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5年前从德国留学归来,开始子承父业。7月9-12日,在中共武汉市委统战部、武汉市工商联、武汉市社会主义学院共同组织下,向军一行35人,代表武汉非公经济新生代赴京,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参加为期三天的“武汉市非公经济新生代人士培训班”。

这是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首次举办以非公经济新生代为培训对象的培训班,也是武汉非公经济新生代首次成建制、有组织的进京求学。

让财富接上地气

今年32岁的向军在德国获得计算机软件专业的硕士学位,5年前的他很难想像,自己会和“傻大粗”的混凝土沾上边。

放弃自己的专业,站在搅拌机旁边,向军曾经一次次在心里打过退堂鼓,不过还是战胜了自己,他在机修等各个基层岗位都干过。“干一行爱一行。”今天的他笑哈哈的说起来当年的艰难选择,现在他的专业已经嫁接到对商品混凝土的质量控制当中,过去靠师傅“望闻问切”的土办法,已经被计算机信息系统取代,余料有多少,如何把混凝土打上几十层的高楼,都可以实现远程控制。

武汉普生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浏和向军同岁,武汉大学生科院硕士毕业,和现在从事的工作算得上专业对口。高二的时候,刘浏开始在父亲的企业里面打工,大一的暑假开始跑销售,“现在普生百分之三四十的市场份额都是我跑出来的。”刘浏说。现在的他,已经担任江夏区政协常委、民主建国会武汉市直江夏区总支主任。

中共市委常委、武汉市委统战部长张学忙谈起新生代的成长语重心长。他说,财富可以继承,但是经营企业的能力没办法继承。新生代把父辈的家业接过来,和同龄人相比承担的历史责任、精神压力是巨大的。怎样走出“富不过三代”的怪圈?新生代要在企业经营的实践当中,吃得了别人吃不了苦,受得了别人受不了的气,扛得了别人扛不了的压力,抵制得了别人抵制不了的诱惑,干得了别人干不了的事业。

让交流跨越地域

在此次培训过程当中,有一场特殊的交流,来自北京的六位新生代企业家和武汉的新生代企业家面对面撞碰互动。

北京三替城市管理管理执行董事、副总经理李萌是一位讲故事的高手。2003年,原本在加拿大留学,因为父亲身体欠佳,回到北京。她说:“我父亲孕育了两个孩子,老大是我,老二是他的企业。因此,我不能不管我的弟弟。”分过菜,切过白条猪,李萌在一线干了整整三年,现在掌管一家员工超过6000人的企业。“我们的企业大部分是年轻人,建立了68个团组织,员工有什么心理诉求,团支书就是我们的眼线和帮手,能够帮助企业把问题消化在萌芽状态,消化在基层。”

李萌的故事引来了武汉一棉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燕的共鸣,从澳大利亚留学归来,曾经认为团建工作是花架子的她,现在是武汉市青联委员,把企业的团建工作做得有生有色,成为企业有生命力的一道防火墙。

15岁从农村出来打工的刘东晖,卖过菜、摆过地摊,艰苦创业20年,现在是北京日东升贸易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累计缴纳的税款已经超过了5亿元,他说:“每个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有困难,坚定信心,你就能跨过去。”

同样“卖菜”出身的武汉绿洲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斌,认为生意没有贵贱之分,现在他的销售网络已经拓展到了13个省份,年销售额达到3.7亿元,成为江城排名前三的“卖菜”大户。

武汉市委统战部长经济处处长黄书革主持这场交流的时候,非常的兴奋:“交流可以跨越地域,投资兴业同样没有地域限制。”交流现场撞碰出来的火花,架起了一座座心桥。

让发展超越瓶颈

几位大腕级的经济学家给学员们上课,成了新生代们不愿放过的请教机会。大家的提问充满了对发展的忧虑和对机会的憧憬。

有学员提问,如何看待现在企业界“避实就虚”的现象?著名经济学家辜胜阻说,如果实体经济不挣钱,企业家肯定会逃离。怎么样抵制这种诱惑?从企业的角度来说,要寻找新的利润点,实现有利可图。从政府的角度来说,要放水养鱼,减税让利,发展实业才是根本。

有学员提问,传统产业的升级转型非常艰难,怎样避免在升级过程中的巨大投资风险?辜胜阻指出,他每年要到全国各地调研几百家企业,现在的确有大量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一定要走出“不升级是等死,升级是找死”的误区。他不主张企业的脱离现有的基础去转行,可以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上降低成本;走“专、精、特”路线实现产品的差异化;减少对用工的依赖,提升利润空间。

每一次危机都孕育着一场新的产业革命。辜胜阻如是勉励武汉的新生代企业家们。

在新一轮的竞争当中,武汉的新生代企业家们正在寻找弯道超越的机会。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编辑:于姝楠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标签:
众怒 入侵
领导人或穿“菠萝纤维”衫!马尼拉APEC峰会花絮汇总 盘点历届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议题及成果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