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原“三化”协调战略 “引领”型人才成焦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7月16日,2012年全国人事人才科研年会在河南郑州召开。在中原经济区人力资源发展主题论坛上,来自全国知名的专家、学者在论剑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如何实现“三化”协调可持续发展,顺利跨越第三阶段经济转型发展,改变当前人口大省与高素质人才匮乏不相匹配的现状时,“引领”型人才的培养、储备、引进成为专家、学者聚焦的关键词。

据介绍,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全球创新性人才的流动趋势日趋明晰,欧、美及经济发达国家已成为全球最紧缺人才的流向。其中以美国为主要代表,这些发达国家,不仅为人才发展空间上提供了创造财富的空间与包容,在居住政策、移民制度、发展环境均在不断创新、完善与调整,吸引了全球高端人才的加盟,不断创造着财富的辉煌,产出已远远大于投资,高端人才环境投资正在加剧世界的格局与纷争。

数字显示,以中国理工科博士留学生为例,出国留学滞留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就高达92%以上,缺乏吸引国际人才环境已成国内共识,换句化说是欠发达国家都在为这些地区培养人才,已成不争事实。为此,国内发达地区(北、上、广)为吸引、留住高端人才纷纷出台了新举措。

论坛会专家、学者指出,中原经济区战略为河南的发展的带来全新的机遇,可谓“千年等一回”。河南如何改变人口大省与紧缺人才不相匹配的局面,是河南走出一条不以牺牲粮食为代价“三化”协调发展的核心问题。并指出“三化”协调发展的关键在“新”,动力在“新”,“新”的支撑点与合力在于领军人才的务实高效,留守“引领”型人才的关键起决于区域的不断创新与发展。

要实现“才为我所用”。就要有“尊重文化、尊重艺术、尊重文化人才、尊重文化创造”的境界。论坛上 “敬畏”一词不绝于耳就是最好的明证。

在论坛会上,专家、学者在充分肯定河南连续创造全国生产总值全国第五,粮食生产连创新高取得的辉煌成就的同时,也刻骨铭心的客观、详实的剖析了中原经济区建设过程中要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

为此,沈荣华博导建议,河南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要急需解决好“人才转型、人才泛化、人才开放、人才制度、人才政策碎片化”的问题。

中国人才研究会专家接受采访时告诉大家,中原经济区是中的大战略区,不断从沿海发达地区引进适合河南优势资源发展的产业人才(如文化、旅游等),逐步实现由“河南制造”到“河南创造”是河南发展的必由之路。他称,如河南的文化、旅游软实力、华人姓氏全球化的潜力远远没有发掘出来。建议河南放开中介机构国际化运作瓶颈,吸引国际硕士生、博士生到河南挂职,应尽快实施‘人才特区’,在打造全球华人精神家园的同时,实现 “领军”人才、“引领”型人才战略全球共享。

欧继忠研究员在论述河南目前人才素质占比低下,地区分布不平衡时,建议中央经济区建设应以人力资源开发优先。

“欠发达地区人才战略应找准着力点、适应点,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服务体系及投资包容性瓶颈必须加大改善力度。”

“要提升河南形象,必须把河南科技、教育水平提高到全国平均水平以上,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观念必须改变,处理好引进‘人才’与现有‘人才’之间的矛盾,尊重人才的建设”。

“创新型人才是中原经济区转变发展方式的保障,培养职业性农民是新型农业现代化的支撑点,复合型的文化领导、企业、专业人才是河南实现华夏文明创新区目标的基本点。”

论坛会上,专家、学者仁者见智,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国家政策利好层面及河南省情表达了自己的学术观点。

据悉,当日来至全国的特邀嘉宾、国家人社部系统负责人员、中国人事研究部门、研究员、各省人社系统研究部门及河南人社系统的220余人共同关注了未来中原经济区建设中人力资源面临的发展方向。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杨波)编辑:于姝楠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标签:
众怒 入侵
领导人或穿“菠萝纤维”衫!马尼拉APEC峰会花絮汇总 盘点历届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议题及成果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