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十八届四中全会  >  评论

学者展望四中全会:推进依法治国 根治执法司法不公

人民网 2014-10-13 15:39: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0月13日上午9时,人民网就“历届四中全会回顾与十八届四中全会热点展望”这一主题邀请有关专家做客强国论坛与网友交流。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指出,中央为进一步强调依法治国的方略,历史上第一次以宣传依法治国作为全会的主题。竹立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执政的中心理念就是依法治国,包括提出的把权力关到制度的笼子里。

谢春涛介绍说,依法治国将作为全会的主题,历史上是第一次,各方都高度关注,高度认同。这与十八届三中全会选择改革的议题道理有着共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作改革决定时作了说明,表达了改革是问题倒逼出来的观点。很多难题,由于深层次的问题,不通过改革无法解决,通过一两项的改革不能完全解决问题,要全面深化改革。三中全会的主题因此确定,四中全会的主题确定也是同样原因、同样道理。因为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问题导向,要解决问题,不是为开会而开会。于是关注点放在了依法治国方略,这个方略已经确定了很长时间,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尤其在立法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基本形成了,立法已经初步完善,但是在执法、守法这方面,还有不少问题。例如执法不严、行政部门乱作为、司法不公,甚至司法腐败。这种现象,让广大人民不满意。中央,各级党组织,当然要逐步地解决这些问题。人们法律的观念、法律的意识要大大强化。政府的工作人员要严格依法行政,全体公民也要严格守法,这些都有很大的改进、加强的空间,中央是因而出于这样一些考虑来选定这样的议题。

竹立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执政的中心理念就是依法治国,包括提出的把权力到制度的笼子里,本质上是关到法律的笼子里,包括打铁必须自身硬,都是通过通俗的表达,说明让法律得到执行,必须首先要带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执行力,在几次讲话里面强调执行力,政策再好,法律再好,理念再好,如果实践中间落不到实处去,也是徒劳无功。讲执行力、接地气,就是要落实好。近两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一个中心思想就是依法治国。宪法是全国人民的共识,每个人,不论权力大小,都应照章办事。很多贪官,腐败官员,懒官、庸官、不作为的官出现的原因就是漠视法律。认为权大于法,自己就是法,这个问题在地方非常多,一把手就是法,领导的话比法律还管用。在这种情况下,问题怎能治理好。治理不好。官员本身也无法独善其身。一些官员在拥有权力的时候,一个最大特点是对权力没有敬畏感,对权力没有敬畏感就犯错误,不知道权力的重要性,不知道权力的威严和尊严,不知道权力的公共性,所以容易获得权力以后扬扬得意,而自身不检点,甚至认为自己的权大于法,就容易犯错误。依法治国这个路子坚持下去以后,权力规范化程度提高,社会秩序将会大大改善,人民幸福指数稳步提高。依法治国绝不是一句空话,绝不是可有可无,是习近平总书记深思熟虑的战略性的决策。在未来五到十年中国社会能真正推进依法治国,把法律法规真正落到实处,强化执行力,将会对中国社会现代化进程有着巨大的促进。

分享到6.79K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中国人为什么不炒德国的房子? 全球最适合经商的城市在哪?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