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南京大屠杀公祭日  >  新闻聚焦

日本民众倾听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不少人席地而坐

人民日报刘军国 2015-12-10 15:18: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民众倾听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不少人席地而坐

人民日报东京12月9日电(人民日报驻日本记者刘军国)12月9日晚,83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陈德寿在东京举行证言活动,向约220名日本民众讲述了78年前侵华日军在南京所犯下的种种罪行。

1937年,日军侵占南京时陈德寿只有6岁。陈德寿非常激动地向日本民众讲述,当时自己一家8口人,生活非常幸福,日本侵占南京彻底毁掉了他的家庭——姑妈被日军连刺6刀而死,父亲被日军抓走而惨遭杀害。家里祸不单行,妹妹和祖母生病没钱医治而死,母亲被迫改嫁。

“小时候,日本侵略中国给我带来巨大苦痛。我现在也是一家8口,生活很幸福,大家在和平年代不要忘记那段悲惨的历史。”陈德寿最后向日本民众说道。

约半个小时的证言,日本民众认真倾听,不少人边听边做笔记。

不少日本民众听说这可能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最后一次赴日本举办证言活动时,纷纷前来倾听。年过六旬、家住东京品川区的大木夫妇就在其中。“以前不清楚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在报纸上得知今年可能是最后一次证言时,一定要来参加。通过听幸存者的证言,了解真实的历史。”大木女士对记者说。

证言活动开始前半小时,门口就排起了长队。主办方原计划100人参加,结果不仅容纳150人的会议室座无虚席,而且添加了不少凳子后仍无法让所有人坐下。不少日本民众干脆席地而坐。尽管如此,会议室还是容纳不了所有人,主办方干脆将门打开,约有20人一直站在门外认真倾听。

一名姓柴田的日本大学生一直站在门外倾听。柴田对本报记者说,在网上看到这可能是最后一次证言活动,于是决定一定来听一下。听完陈德寿的证言,感受到每一个幸存者的回忆是非常痛苦的,感受到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苦难经历,再次意识到了和平的重要性,不管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该发生战争。要真想维护世界和平,不应该只说漂亮的话语,每一个日本人都应该了解南京大屠杀等侵华日军当年所犯下的残虐罪行等历史,如此才能构建和平的社会。

陈德寿讲述时,75岁的星野辉夫一直在做笔记。星野对本报记者说,70多年前日本军国主义猖獗行动给包括陈德寿在内的中国人民造成巨大伤害。非常遗憾,日本学校对这段历史的教育不足,日本媒体相关报道也很少,这样一些原因导致很多日本人并不知道这段历史,也为日本右翼势力否认南京大屠杀等历史提供了温床。包括南京大屠杀在内的日本在中国所犯下的罪行,应该让更多日本人了解。今天的证言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与现实意义。

坐在记者后面的今井今年50岁,下班后直接从公司赶来听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今井对本报记者说,关于南京大屠杀,日本有各种各样的争论,他也不知道这段历史的真相。今天这样的机会非常难得,能够接触到真正的历史,感受到南京大屠杀的残酷性,以今天为契机,今后将继续学习这段历史。

今年78岁的一桥大学名誉教授田中宏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向日本民众讲述南京大屠杀等历史事实。田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京大屠杀发生在78年之前,在日本,知道那段历史的人越来越少,年龄越来越高,可能今年是最后一次证言活动,明年考虑用其他形式让更多日本人知道这段历史。今年《南京大屠杀档案》入选《世界记忆名录》,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这是陈德寿第二次来日本参加证言活动。陈德寿对本报记者说,我的心情与去年一样,目的就是向日本人表达“我们要和平、不要战争”的愿望。关于南京大屠杀档案今年入选《世界记忆名录》一事,陈德寿表示,“我们的悲伤与痛苦的历史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永久保存,感到很欣慰。可以以此告诉更多的人们珍爱和平,反对战争。”

当天,日本历史学者、都留文科大学名誉教授笠原十九司还从学术角度进行演讲。笠原表示,日本人必须认识到把南京大屠杀等日本犯下的历史错误等档案作为“历史遗产”列入《世界记忆名录》有助于防止历史悲剧重演,非常重要。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