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南京大屠杀公祭日  >  新闻聚焦

《南京大屠杀史研究》增订版在宁首发

扬子晚报网于英杰 2015-12-10 15:18: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扬子晚报讯(记者于英杰)12月9日,《南京大屠杀史研究》增订版(上、下册)在南京首发。与4000万字的皇皇巨作《南京大屠杀史料集》等客观史料相比,这本增订版的研究成果,从南京大屠杀前后南京市民生活变迁、南京大屠杀对南京环境的影响、南京市民财产损失和受害者精神创伤,以及德国视角、美国视角和日本加害者自身等多个角度,呈现“大屠杀史实”,并系统地表达中国历史学者对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观”。

当天,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举行《南京大屠杀史研究》增订版首发式和研讨会,来自南大、南师大、省社科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高校和单位的30多位学者,就该书的研究成果、最新史料、分析视角、思想体系和今后研究方向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和交流。

南京大学历史系资深教授张宪文表示,现在关于南京大屠杀历史的研究已进入一个最好的时期,但研究进展和成果还远远不够,需要各方加强深度合作,以史实为基础,冷静而理性地推动南京大屠杀历史的研究。

据该书主编、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教授介绍,增订版的《南京大屠杀史研究》共有110多万字,分为13个部分,包括:从南京大屠杀的发生看日军的战略时机选择、南京大屠杀前后南京市民生活秩序的变迁、南京大屠杀的“德国视角”、“美国视角”中的南京大屠杀等,与修订前相比,内容更丰富,观点更鲜明,思想也更有深度。

值得一提的是,该书补充了学者们从中国、美国、日本、丹麦、德国、俄罗斯、意大利等地发现的大量最新资料,把侵华日军进行南京大屠杀中的一些屠杀事件精确到了某一分钟;加入众多学者的新结论、新观点和新的研究方法,比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对南京环境造成的巨大破坏、引入PTSD(创伤后应激反应障碍)概念研究南京大屠杀对幸存者造成的隐形伤害等。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