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南京大屠杀公祭日  >  新闻聚焦

南京公布大屠杀敌人罪行档案

解放网王潇 2015-12-10 15:18: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解放网讯 (记者王潇)12月8日上午,南京市档案馆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馆藏的“南京大屠杀案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15件档案影印件,以此配合即将到来的第二个国家公祭日活动。

此次公布的“南京大屠杀案敌人罪行调查”档案是市档案馆馆藏南京大屠杀档案中重要的组成部分。1946年南京市临时参议会特别组成“南京大屠杀案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负责开展对日军罪行和受害者进行调查统计工作。当时共聘请委员62人,下设调查、审查、编纂3组,当年参与调查的单位有首都警察厅、宪兵司令部、中美合作所等,聘请陈立夫、吴铁成、谷正纲等18名国民党中央及南京市军政官员和社会名流为顾问。

当时罪行调查委员会是根据《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调查罪证纲要》和《日本战犯罪证调查小组搜集战罪证据标准》,分为加害人、罪行状况与被害人3种方式进行调查,并根据伦敦战罪调查委员会颁行的33种调查表格,结合实际状况,设计编制了《南京大屠杀案敌人罪行种类表》,《南京大屠杀案可提供作证被害人姓名、住址表》以及《南京大屠杀案男女死伤统计表》等。

和之前公布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不一样的是,此次公布的15份原件是自上而下的、有目的有组织的专项调查,与此前公布的日军罪证对照可以相互印证。从1946年7月到1946年11月11日,该会调查敌人罪行案件总数为2784件,所有卷宗均函送国防部军事法庭检察处作审讯战犯的依据。

此次公布的这些调查表对被害人、证人和调查者均有较详细的记录。专家介绍,这些调查表呈现的调查方法专业,调查程序、证人证词等具有法律意义。公布的这批档案中所反映的被害人伤亡统计表、可出庭作证被害人住址姓名表、南京大屠杀惨案述要等文件多角度展示了日军暴行,是侵华日军犯下反人类暴行的真实记录,是审判日军战犯的重要证据,是国际战争罪行调查体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据悉,自8日起这些影印件也将在南京市档案局官网、南京档案政务微博和南京档案公众微信上分批上线,供公众网上阅览。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