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5华侨华人蓝皮书在京发布

中国日报罗望舒 2015-12-24 18:21: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 罗望舒)12月23日下午,第五部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5)》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蓝皮书发现,华侨华人慈善捐赠是我国慈善捐赠的重要力量。最新数据表明,2013年度华侨华人慈善捐赠总额为71.72亿元,占我国捐赠总额的7.25%,“个人”的捐赠额一直占比重最高,2011年为73.62%、2013年为56.81%;“侨资企业”捐赠的绝对数量和相对数量则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讲师黄晓瑞在报告中写道,从心理文化学分析,华侨华人的慈善捐赠行为可称为一种“等意义交换”,捐赠主体一般在捐赠行为中获得荣誉、满足感、社会舆论的评价、人际关系等等,使其成为一种意义相等的平衡性的交换。其慈善行为的动力与西方人并不相同,捐赠的对象多反应在与祖籍地相关的对象上。

蓝皮书关注了海外华人华侨各方面的议题,包括海外华人在周边国家的生存现状,华侨华人在周边国家关系中的角色、华人生育率变化、华文教育、华人慈善捐赠、华人家族企业管理模式、华人文化认同、公共外交等。

蓝皮书同时研究了华侨华人在海外的生存状态,发现其生活状态深受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影响。中国与周边国家之间的关系各有差异。有的国家与中国的关系友好,有的曾与中国则发生过边界冲突,有的则曾侵略过中国。“周边国家关系篇”探讨了中马关系、中日关系的情况。中马关系渊源深厚,互动密切,两国的友好关系,因“一带一路”持续升温,马来西亚华侨华人人数众多,有望持续扮演深化中马友谊的积极角色。但日本则呈现出另一番景象。中日两个国家间关系,包括历史上的冲突、生存利益等,深深地影响了华侨华人在日本的生存。受中日关系制约,华侨华人难以在提升国家软实力、公共外交等方面发挥作用。近年,因“钓鱼岛购岛”等事件影响,越来越多日本华侨华人选择回国定居,尽管赴日游客增加,但除非中日关系好转,否则预计在日华人人口将持续下降。

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华侨回国工作、生活、学习、创业、定居,华侨在国内权益的保护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国务院侨办已制定或推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包括华侨身份识别、教育、社保、计划生育、捐赠管理、回国定居等多方面的政策法规。但华侨在国内权益保护的综合立法亟需完善。

此次发布会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指导,华侨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

华侨华人蓝皮书自2011年发行以来,每年持续出版,至今为止,已经连续出版五本。这五年来,华侨华人蓝皮书的作者由中国大陆、日本、美国、菲律宾、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台湾等地的专家所构成,合计85人次,对全球各大洲数十个国家的华人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和调查,总共做了17个专题,提供了53篇,总字数达140万字的高水平的研究报告,在国内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分享到6.79K
编辑: 程尔凡标签: 华侨华人 蓝皮书
众怒 入侵
央行:外汇交易时间将延长至23:30 乌镇时间:周鸿祎们累了 中国互联网更火了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