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赵立新:乐于当演员里的“文青”

中国日报网刘梦阳 2015-12-16 10:34: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赵立新:乐于当演员里的“文青”

赵立新在电视剧《芈月传》中饰演秦国宰相张仪。

中国日报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 刘梦阳) 由《甄嬛传》原班主创人员制作的历史大戏《芈月传》近日热播,赵立新在剧中饰演女主角“芈月”的“蓝颜知己”,秦国宰相张仪,用赵立新自己的话来说:“还挺本色出演的。”张仪何等人才?孟子弟子景春曾赞许道:“公孙衍、张仪,岂不诚大丈夫哉!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熄。”

初见赵立新,精干的身形,爽朗的笑声,颇有几分书卷气和狂狷之感,还真有几分史书所载的“张仪”之风。赵立新是演艺圈里的多面才子,早年留俄,毕业后在瑞典从事戏剧工作,通晓中、英、俄、瑞典、法、意、德等多国语言,集导演、编剧、演员多重角色于一身……而如今,洗尽铅华的赵立新更愿意以普普通通的“演员”自称,并且乐得当演员里的小众“文青”。

赵立新:乐于当演员里的“文青”

不戴冠的“张仪”

赵立新演戏有个特点,就是不愿意讨巧,不喜欢重复。由他塑造的曹操、鲁迅、蒋介石、陈其乾、哈姆雷特等角色,不论是历史人物,还是戏剧角色,皆是观众耳熟能详的,但他偏偏能演出“花儿”来,总能让这些角色带上赵立新特有的风格烙印。

《芈月传》里的“张仪”一角也不例外。作为历史名相,战国时期著名的纵横家和外交家,“张仪”这个角色是先秦历史剧绕不开的重要人物,而赵立新却别出心裁地塑造了一个“不戴冠的张仪”。朝堂之士,岂可不戴冠?赵立新说:“张仪是个特别潇洒不羁的人,戴冠反倒不符合人物性格了。不戴冠的理由就是,‘满脑子纵横谋略,戴冠受到束缚脑袋疼’,这是借张仪之口向秦王解释的原话,同样体现了人物狂放不羁的性格。”

“但唯有一次,张仪戴冠了,那就是秦王大丧之际,以表对秦王的追忆和感念,因为秦王是张仪的知音和伯乐,这也是君臣之间深厚感情的一种体现。”

赵立新:乐于当演员里的“文青”

“芈月”的蓝颜知己

戏里面的“芈月”即是历史上的“秦宣太后芈八子”,历史上第一位摄政太后。尽管从史书记载而言,秦宣太后和张仪虽身处同一时代,但交集应是不多(秦宣太后之子即位,太后掌权是在公元前307年,而张仪早在数年前已前往魏国,并卒于公元前309年),但据赵立新介绍,《芈月传》将“芈月”与“张仪”之间“英雄相惜”的知己之交刻画得非常自然,“他们之间的感情非常特殊,相互提携、点醒、关爱,张仪算是芈月的‘蓝颜知己’吧。芈月会在人生紧要关头、困惑无助时去找张仪出谋划策,同样张仪在过于刚愎自用时,芈月也会适时提醒,使其脱离险境”。

谈到他的搭档孙俪,赵立新不无赞赏:“我是第一次跟孙俪搭戏,她是一个极认真,有要求,又很聪明的演员,这几点缺一不可。我也是此类型的,比较较真,我们配合得很好,在表演中会互相启发,能不断碰撞出惊喜的火花。”而孙俪本人亦在《芈月传》一次发布会上称自己与“张仪”配戏最默契。

赵立新:乐于当演员里的“文青”

演员里的“文青”

在总结“张仪”这个角色时,赵立新说了句:“他那种狂狷孤傲,那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状态,放在如今,岂不死定了,”紧接着,他顿了一下,继续说,“可是,这才叫‘士’。”那一刻,赵立新眼中,流露出一种钦羡和向往,这种眼神,很是难得。

赵立新承认,自己有那么点理想主义,尽管,在演艺圈,谈“理想”,聊“文艺”总是会与周遭环境显得有那么些格格不入,包括他本人也时常在微博针对社会现象、时事、人与人之间关系发表评论,还经常被提醒“删帖”,但他愿意去做这样一份坚持,“我们这一行尤其忌讳文青,但有什么办法呢,我改不了,一辈子都改不了。”

1988年,赵立新作为中央戏剧学院编剧专业的优秀学生,被派往全苏国立电影大学(莫斯科国立电影学院)导演专业硕本连读。大学毕业后,赵立新前往瑞典国家戏剧中心工作,接触的都是当时一流的戏剧大师,直到2006年才彻底回国发展,“所以我心里一直有戏剧情结,直到现在,我都坚持每年要排一两部话剧,总觉得不干这么件事,心里不踏实。”

赵立新:乐于当演员里的“文青”

“做人得有点精神追求”

“对物质的追求是永无止尽的,每个人对生活标准的设置是不一样的,其实大多数人怎么着都能算生活得不错了。对我来说,我每年都要去做一两部话剧,这是我的精神追求,我宁可不去挣钱,但我必须得有这个。我放弃《琅琊榜》,去排了话剧《枕头人》,放弃《伪装者》,排了话剧《山羊》,人总得有取舍,得看自己更看重什么了,我就是一个碰到好戏就忍不住老惦记的人,没办法。”

赵立新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一个自己的“咖啡或酒吧剧场”,在咖啡馆或小酒吧里辟出那么一个“戏剧角”,每天让观众来点戏牌,“今天我们要看《等待戈多》,明天我们要看《长夜漫漫的旅行》……观众请朋友来吃饭,说今天请大家看我点的戏,赵立新演的我点的戏,多有意思啊,跟过去咱们的戏曲一样!”聊起自己的“愿望”,赵立新兴奋得像个孩子,那一刻,他饱含欣悦和憧憬的双眼,炯炯有神。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刘梦阳标签: 芈月传 张仪 赵立新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