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市检察院检察事务中心正式启用

中国日报曹音 2015-12-02 10:04: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北京12月2日电(记者 曹音)2015年12月1日,北京市检察院正式启用检察事务中心,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全面、透明、便捷的司法服务,这标志着北京市检察院统一对外联系、统一受理查询、统一办理检察事务的一体化检务公开工作进入新的阶段。

目前,市检察院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管理中心和案件管理办公室等部门干警已进驻检察事务中心办公,集中受理各项检察事务。据了解,把检察机关的对外公开和服务职能整合到检察事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的便捷服务,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各地检察机关提出的明确要求,对增强新形势下联系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提升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有着重要意义。

检察事务中心大厅位于市检察院办公楼一层,安装了统一标示,交通也非常便利。事务中心内部按照职能分设了八个接待窗口,包括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律师接待、案件信息公开、案件受理、外来文书登记、赃证物管理和电子卷宗制作。为了提高服务水平,大厅配备了叫号机、报刊架、饮水机等设备,并提供免费的证件复印服务。

市检察院预防处负责人介绍,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管理工作始于2006年,是在贿赂犯罪日益恶化蔓延的形势下检察机关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有效震慑和防止贿赂犯罪的重要司法实践,是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有效地发挥了检察工作的法律监督职能作用。

随着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的不断深入开展,这项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以北京市检察系统查询工作量为例,从2012年起,每年受理查询数量都要比上一年大概翻一番。2015年至今已经受理查询并出具结果告知函102289件, 比前一年同期增长85.62%。面对不断上升的工作量,检察机关积极整合资源,创新机制,想法设法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查询服务。北京市检察院今年6月份开通了“京检预防”微信公众号。在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公益宣传的同时,也可以办理行贿犯罪档案的查询预约。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马晓棠标签: 北京市检察院检察事务中心
众怒 入侵
央行:欢迎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决定 今日沪指盘尾再现“深V”逆转好戏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