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陕西省省长娄勤俭:落实“一带一路”战略 打造丝绸之路新起点

中国日报杜娟 2015-10-19 13:41: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陕西省省长娄勤俭:落实“一带一路”战略 打造丝绸之路新起点
陕西省省长娄勤俭(资料图)

中国日报10月19日电(记者 杜娟) 陕西,既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又是新欧亚大陆桥重要枢纽,因“一带一路”战略站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的前沿。针对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下,陕西是如何与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展开合作、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寻找外贸经济新支点等问题,中国日报记者对陕西省省长娄勤俭进行了专访。

中国日报:陕西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您认为它在“一带一路”构想中起到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娄勤俭:今年九月正值习主席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两周年。“一带一路”构想是一种创新,这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连在了一起,为区域共同繁荣和世界和平发展带来了很大机遇。

作为古代丝绸之路起点,陕西迅速提出要打造丝绸之路的新起点。今年初,总书记到陕西视察的时候,做出了陕西“正在追赶超越阶段”的重要论断,强调陕西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为国家向西开放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目前,陕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国家和地区都已经展开了很好的商务和文化交流。

陕西省省长娄勤俭:落实“一带一路”战略 打造丝绸之路新起点
9月24日,参观者在飞行器展台前参观。 当日,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商品展在陕西西安曲江会展中心举行,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印度、巴基斯坦等13个国家的客商前来参展。此次展览是上合组织成立14年来首次举办的以商品展销为主要内容的大型活动,旨在深化区域经济合作,推动上合组织各领域交流合作持续发展。 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中国日报:陕西和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已经建立了哪些合作关系?

娄勤俭:陕西是一个技术输出省,我们要努力把这些技术变成产品,变成产业。陕西科教资源富集,早在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颁布时,国家就赋予陕西建设创新型国家探索新路径的重大使命,去年又将我省列为全国四个创新型省份试点之一。在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中,我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依托大学、研究所和各类科技园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教育、技术、产业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合作,成效十分显著。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以技术为核心,以资本为纽带,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努力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更加广泛的科技合作。一是重点推进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努力打造国际合作的科技创新特区。二是积极与中亚国家在能源开采、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领域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在产业发展中提升创新水平。三是依托杨凌旱作农业国际合作中心建设,为中亚国家在旱地作业、设施农业、绿肥种植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四是建好中亚教育培训基地,组建与中亚国家大学的合作联盟,为联合培养创新型人才探索路径。

陕西省省长娄勤俭:落实“一带一路”战略 打造丝绸之路新起点
9月24日,2015欧亚经济论坛开幕式现场。 当日,2015欧亚经济论坛在西安开幕。来自全球53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政要、企业家、知名人士、专家学者将共议“一带一路”建设创新模式及区域合作发展。本届论坛主题为“创新合作模式,共享丝路繁荣”。 新华社记者刘潇摄

中国日报:陕西省举办了一系列有关丝绸之路的大型国际活动、展会和论坛。我们在走出去和引进来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有什么样的成果?

娄勤俭:我们刚刚在9月底举办欧亚经济论坛,有2008名参会嘉宾,其中40多个国家派部长级官员参会,引起了各个国家的高度关注。

陕西无论在培育新的支柱产业还是改造传统产业方面,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都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我们已连续举办17届的西洽会,并将其改版升级为西洽会暨丝博会,精心办好欧亚经济论坛,依托合作平台切实加大“引进来、走出去”力度,贸易投资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两年来累计与中亚国家在基础设施、地勘、能源、农业等领域的合作项目超过百个。“引进来”方面,积极落实省政府代表团出访达成的合作共识,众天蜂蜜、苹果友谊园等项目进展顺利,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落户西咸新区。

“走出去”方面,支持省属大型企业实施国际化战略。陕煤集团在吉尔吉斯斯坦建成了该国最大的炼油项目,延长投资在吉尔吉斯斯坦11个油气区块的石油勘探开发,西电集团在乌兹别克斯坦设立了区域服务中心,星火集团与哈萨克斯坦企业签订了生态农业综合开发协议。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寻找陕西与丝路沿线国家产业发展的契合点和共振点。在建好陕韩、中俄等产业园区的同时,争取中国与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落户西安,加快推进中意航空谷、中吉空港经济产业园等项目。

中国日报:作为省长,您认为陕西省的优势是什么?

娄勤俭:陕西是传统能源大省,在能源产业方面,我们正在争取上合组织能源俱乐部落户陕西,在能源资源开发利用、交易方式、节约高效使用等方面建立合作共同体,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能源储备基地。

陕西在能源开发技术上一直是国内甚至世界领先的。我上次去澳大利亚考察的时候,澳方希望我们去帮助他们找矿。原来发达国家没有找到矿的地方,由陕西的勘探部门去找到了矿。由于是我们帮助找到的矿,我们共同开发比直接去收购更加有利于双方的合作。

陕西省省长娄勤俭:落实“一带一路”战略 打造丝绸之路新起点
2015年9月11日拍摄的十天高速甘肃段天水境内一处立交桥。十堰至天水高速公路甘肃段将于2015年年底和已通车的陕西段、湖北段相连,实现全线通车。 2015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国约7.5亿人次出行,再次刷新同期纪录。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中国日报:陕西决心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交通物流中心,促进国际贸易交流,这方面我们有什么成果和规划?

娄勤俭:国家现在的经济结构是满足消费需求,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消费需求的提高对于地理位置居中的优势就更能发挥了,原来外向型经济的对于沿海的省份发展更为方便因为物流的优势,而现在陕西就巨大的地理优势,是时代特征给陕西的机会。所以我们要把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

近两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900多亿元,在国家高速路网基本建成的基础上又实施了一批加密、扩能、增网重点项目,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新增铁路里程600公里,“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每周一班常态运行。

“十三五”期间,我们将力争高速公路、铁路分别再新增里程1500公里和3500公里,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合作将西安新筑站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最大物流集散中心。

近两年来我们国际航线增长很快,国际航线已增至24条,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实现“72小时过境免签”。我们将坚持建设门户枢纽机场和省内支线机场并举,开拓客货运航线与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并举,在加密国际国内航线的同时,大力发展临空经济,壮大航空服务业。大家知道我们是航空制造业大省,但是如果我们的服务还和别的省份有一定差距,所以一定要把航空服务搞上来以发挥我们的中心优势。

另外,我们正在努力推广贸易便利化。西咸空港保税物流中心和西安铁路口岸获得国家批准,与9个省区共同启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检验检疫一体化,大家可以直接买到从澳大利亚直接进关西安的奶粉,看起来这是一件小事,但是对于一个不沿海不沿疆的省份,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事情。目前,我们正在整合资源,积极申报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由贸易试验区,力争早日建成具有更好辐射带动效应的对外开放新高地。

陕西省省长娄勤俭:落实“一带一路”战略 打造丝绸之路新起点

10月16日,在陕西省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残疾人学员在学习电商创业知识。 近日,陕西省残联举办残疾人电商创业精英培训班,来自全省各地的60余名残疾人学员将进行为期15天的电商创业培训,帮助残疾人掌握电商创业所需要的网店申请、商品管理及网店运营等相关知识和技能。 新华社发(王力鹏 摄)

中国日报:陕西和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陕西是如何吸引到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在陕投资的?下一步还有什么计划?

娄勤俭:我和马云比较熟,因为我管了若干年的信息产业。阿里巴巴的发起和成长我都见证了。从感情因素上来说,他早就该来投资。但是之前他没有来陕西投资,说明我们的硬件还没有达到他来投资的标准,现在他来投资,说明他不是凭感情因素的。说明陕西已经建立了这样的基础。

西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连点开通运行,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顺利推进。所以大家看到最近几个大的互联网企业到陕西来投资。

西安开通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改变了此前陕西乃至西北互联网网间流量需通过北京、上海和广州进行长途绕转的局面,跨网访问速度将明显提升。而根据工信部的测算结果显示,离骨干直联点越近,当地互联网企业聚集越多、产业规模越大,信息化水平也相对越高。

陕西是第四代移动通讯技术发展最快的省份,三大运营商能在一个省份同时高速发展的,全国没几个省,这说明陕西的网络通讯发展正处于历史最快时期,这也给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带来了很好的机会。

三星大数据中心、人口计生委的数据中心、国家气象局的数据中心、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心这些年相继落户陕西。在未来,信息就像自来水一样,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陕西这样的数据基础,给马云带来了机会。

阿里巴巴有很好的商业模式,看到了国家向西发展的战略。当然也不是只有赚钱,阿里巴巴也给陕西也带来了机会,也能推动陕西企业的发展。

在陕南小县城山阳,这个县的农民把秦岭里的产品,通过互联网宣传后卖的非常好。山里的土鸡蛋18元一斤,每天从农民那收的全部卖完。

还有山阳的挂面,在网上热销。大学生看到了这个机会,就帮着农民做网上宣传,山阳县也腾出了一幢楼用来做产业孵化,这样一来,既带动了农民增收,也带动了全面创业。

中国日报: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大省,陕西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方面会有什么展开的合作和项目吗?

娄勤俭:我们要发挥与经济带沿线国家友好交往源远流长的优势,传承和弘扬丝路精神,这是夯实民心相通的重要基础。我们联合有关国家和地区,成功将丝绸之路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并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相关州建立了友好省州关系。

西安领事馆区获得国家批准,马来西亚与柬埔寨将在我省设立领事机构。成功举办首届西安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首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首届丝绸之路网络平台国际大会等活动。

未来工作中,我们将积极搭建合作平台,继续深化交流合作,进一步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人民的心灵交融。一是争取国家在陕建设中国文化中心,组建陕西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贸易中心,继续办好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旅游博览会和电影节。二是积极扶持丝绸之路题材文艺作品创作,推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艺术精品。三是抓好西安中央文化商务区、丝绸之路博物馆等项目建设,构建以西安为起点的丝绸之路风情体验旅游走廊。四是积极与沿线国家和地区联合开展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探索建立广泛的文化交流合作机制。

我认为关键是创造一些平台,我们计划利用明年第16届国家艺术节,维修一些省内的场馆,例如维修延安大剧院,让年轻人去做评审团更改大剧院翻修。丝绸之路艺术节很多国家的演出都在这里演出。

中国日报:现在很多陕西的企业都去中亚一些国家进行投资。您如何看待陕西企业在海外的投资?

娄勤俭:我们的丝绸之路投资基金,通过技术和资本推动陕西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国家的合作。马云讲过“什么落后,什么就会带来机会”,现在很多国家的电力成本很贵,我们很多陕西的民营企业就去周边的国家建立水泥、电力企业,那些国家都很欢迎。陕煤就和民营企业合作在吉尔吉斯坦建立了炼油厂,这些合作已经打下了较好的基础。我们国家产能的转移,要转移去高端的产能,而不是落后的产能。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马晓棠标签: 陕西 省长 娄勤俭
众怒 入侵
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 央行:欢迎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决定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