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台湾政坛热衷“过年政治学” 派红包测政治行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台湾政坛热衷“过年政治学” 派红包测政治行情

朱立伦的红包图样较为朴素,封面只有以行书印制的“羊年如意”字样。(图片来源:台媒)

台湾政坛热衷“过年政治学” 派红包测政治行情

台湾春节一连6天假期,政治人物除了与家人团聚,还常常出没人气最旺的地方,现场派发春联和红包,“与民同乐”增加曝光率。有岛内学者指出,台湾是个注重人情世故的社会,过年时对民众嘘寒问暖,所起的效果绝对非同一般,“过年政治学”是台湾政治人物必须学好的一课。

常“出没”的三个地方

春节前后,要说台湾哪里人气最旺,庙宇、年货大街、餐馆排前三,这也成为政治人物最常“出没”的场合。

农历新年头一天,台湾各地庙宇香火缭绕。除了初一“开庙门、抢头香”,不少寺庙也举办各种新春祈福祈安法会。政治人物会趁春节期间到庙宇参拜,同时发送红包福袋。

马英九大年初一到台北松山慈祐宫、关渡宫等庙宇参拜,并给祈福现场的民众发放福袋。新北市长朱立伦春节期间行程满档,到辖区诸多大小庙宇发放红包。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在春节假期走遍北中南,到庙宇参香发福袋,还特别准备“Q版小英立牌”邀请民众拍照,凡是上传照片至民进党脸书的,即可参加抽奖。台北市长柯文哲大年初一到行天宫上香。民进党人气王之一的台南市长赖清德,在除夕夜到台南的天坛、鹿耳门天后宫上香祈福。

年货大街,从春节前就红火起来。蓝绿天王、县市首长也会到现场派发春联、红包。此外,春节期间,也是岛内餐馆饭店生意最好的时候,政治人物热衷出席各类尾牙、围炉,有些政治人物还会自掏腰包,宴请弱势群体,打知名度博取人心。

红包测试政治行情

选什么“见面礼”也很讲究,这个礼物既要显得“礼轻情意重”,也要能让民众牢牢记住自己。相比而言,春联、小额红包比较受欢迎。政治人物在红包的包装设计上下足了功夫,比拼创意,而很多人也喜欢拿红包沾沾喜气。

马英九准备了33.5万份的一元(新台币,下同)红包。除了亲自发放给民众,还特别给参观其办公府第的游客做了准备。马英九羊年春联与红包比去年多印制1万份,博人气的意味不言而喻。

蔡英文也准备30万份一元红包。朱立伦则准备了1万份的10元红包。据台媒报道,由于朱立伦的红包抢手,新北市农业局日前也特别制作有土地公加持过的“发财金”红包,在市府的“2015新北缤纷年货城”活动中发送,结果限量千份的红包,在活动开幕当天全部被抢光。

台湾政治人物为什么爱发红包?名嘴邱毅表示,政治人物也把发红包作为测试个人政治行情冷暖的一种手段。像是2000年时,陈水扁的红包非常抢手,不少民众认为能拿到陈水扁的红包是很吉利的事情,可是到了2006年扁家贪腐弊案爆发后,陈水扁还在位,其红包就乏人问津了。今年,被视为蓝绿最有可能角逐2016的朱立伦、蔡英文、赖清德的红包都比较受欢迎。出人意料的是,去年突然爆红的柯文哲,他的红包受追捧的热度却远不如预期。这些,多少反映了一些政治行情。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行情 英立 派红包 台湾政坛 庙宇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日企撤资?“一带一路”让日企更重视中国市场 中国奢侈品市场下滑的另一面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