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热点策划  >  原创新闻

青藏公路纪行:矢志军营建功业 扎根高原做奉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唐古拉10月18日电(记者 于熙)在见到邱班长的时候,他赶紧理了理身上的军装,然后立正向我们严肃的敬了个礼。

“唐古拉”是藏语,意思是“高原上的山”,由于终年风雪交加,号称“风雪仓库”。是青海和西藏的天然分界线,海拔5231米。是长江的发源地。邱班长所在的连就驻扎在唐古拉山口,担负着保护管道和成品油输送管道翻越唐古拉山口及保护管道的任务。

作为柴油机班班长,如何把工作干好,促进以输油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完成,他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在我们问起是否有难忘的经历时,他回忆道:“2003年10月,输油参数突然显示不稳,管段出现跑油,团指示连队对上行50公里管线进行徒步巡查,当时已经是晚上11点,寒风凛冽,零下十几度。”他主动请缨带领本班人员从风口最大处管线进行巡查,遇河过河,遇水趟水,裤腿刚从水里拿出就结成了厚厚一层冰,终于在离队10公里处发现了破坏分子在管线上打卡盗油的阀门,并及时向上级坐了汇报,及时处理,恢复了正常输油。这一次因为一心挂念管线,对自己的腿没有好好保护,回来后,发现腿已经被冻伤了,有3个脚趾头几乎被冻坏,半个多月不能着地。

军营的成长经历,让邱班长深切感到,最大的压力是素质的压力,最大的恐慌时本领的恐慌,最大的需求是知识的需求。他十分重视业务知识的学习,坚持把提高能力素质作为“第一需要”,无论工作再忙,业务学习不忘;无论时间再紧,也要挤出时间来学。

当记者提问道关于家的话题时,他一直坚毅的目光暗淡了下来,“很愧疚,对不起妻子和孩子,父亲在孩子的心里就是个称呼,我一年也陪不了他几天。”邱班长低声说道。

入伍13年来,面对来自各方面的诱惑,他将自己深深地扎根在青藏高原,牢牢地铆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曾丝毫懈怠。

在采访结束的时候,他说道:“我热爱军营,热爱唐古拉,热爱自己从事的工作,能成为部队建设动力器,我心满意足。”

或许,这就是一名军人的一生使命。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青藏公路纪行
咎由自取 连锁效应
人民币突然进入全球市场 天安门广场更换花卉迎接APEC会议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