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官员影响力”无边界?——巡视组点名“干部兼职”透视

新华网周琳 刘元旭 2014-10-14 08:49: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从研究会、促进会到学会、协会,原本是民间性质的社团组织,如今却是干部“扎堆”,“官味”十足,有的甚至沦为不当利益的“输送带”和四风蔓延的“灰色圈”。

湖南清理在社会组织兼职的党政领导干部4332人,新疆排查出983人,山西清理兼职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544人……继中央巡视组前不久专门指出“干部兼职过多”问题,少数省份相继晒出“两栖干部”清理“成绩单”。尽管行业协会等社团组织的问题屡被诟病,但这样的数字依然令人瞠目,社团组织在官员腐败中扮演的角色也引起社会关注。

“官味”十足 科技部主管社团近半法人代表为领导干部

“对所主管的学会、协会缺乏有效监管,干部兼职过多”——这是今年7月公布的2014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中向科技部指出的问题。

何为“过多”?记者采访发现,科技部主管的30多个学会、协会、基金会中,一半左右的法人代表都是科技部在任或退位的领导干部。如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其名誉会长、会长等3人都是科技部原部级领导,副会长中11个为各地科技系统领导,还有来自地方党委或政府退休官员。

中央有关文件中明确要求“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不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但禁令却屡屡成为进出随意的“旋转门”。近年来,一些社团的“官味”不仅没有减轻,反而愈演愈烈——

从退休官员权力“缓冲区”,到在职干部权力“延伸带”。第二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仅湖南和新疆就排查和清理出党政干部在协会、学会、社会组织兼职超过5000人,其中厅级干部超过500人。

从领导干部为个别协会“站台”,到在多个团体“串场”。今年开始,湖南全省已清理规范违规在社会组织兼职的厅级干部近千人。公开报道显示,近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提起公诉的湖北省原政协副主席陈柏槐,至少担任4个协会的会长、名誉会长或执行理事长。

从单个领导“露露脸”,到集体亮相“官扎堆”。今年初开始,山西开展整治领导干部在社团兼职过多过滥问题,短短几个月清理出在社团兼职的超龄处级以上领导144人、在职处级以上领导400人,其中有个协会兼职的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多达十几个。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宁波标签: 影响力 无边界 官员腐败 输送带 官味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中国人为什么不炒德国的房子? 全球最适合经商的城市在哪?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