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国家“未富先老” 商业健康险咋参与保障

中国青年报杨杰 侯敏 2014-10-13 09:05: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最近,国家层面出台了新的保险业 “国十条”,其中不少内容与商业健康保险业的发展相关。业界认为,健康险迎来了史无前例的政策“窗口期”。多家保险企业借政策东风加快抢占健康险市场,推出了多种针对不同客户需求的健康险产品。

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宋福兴说,“健康险的春天来了”。政策助力健康险快跑,业内人士认为,新的保险业“国十条”之后,商业健康险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健康险公司之间的差异化竞争将带动整个健康产业升级。

在这一有望撬动经济发展的“蓝海”里,政府、保险公司、市场、医院以及民众是否做好了迎接健康险的准备呢?

健康险的市场空间有多大

2014年上半年,全国商业健康保险保费收入为892.9亿元,同比增长52.3%;保险业参与各类医保项目经办,覆盖人口2.9亿人;13家保险公司已在全国26个省区市260个统筹地区开展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覆盖人口4.7亿人,实现保费91亿元。

在日前一场关于社保的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表示,自20世纪70年代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中国人口结构的转变与空前的经济发展速度同样引人瞩目。中国不仅在经济规模和生活水平方面,而且在人口年龄结构方面与发达国家越来越接近。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一个非常短的时期内完成了由人口快速增长阶段向人口老龄化阶段的转变。

中国人口结构转变的情况引发了两个研究主题。第一,中国作为近年来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国家,可以向日本、韩国等早已开启老龄化进程的国家汲取许多经验。第二,由于中国具有“未富先老”的特征,因此在进行比较研究的时候,中国这个案例往往显得特殊和引人注目。根据联合国的数据,2010年中国超过60岁的人口占比为12.3%,然而在其他发展中国家这个比例只有7.5%。也就是说,中国不仅面临着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问题,也同样需要应对老龄化这种发达国家需要面对的挑战。

除了人口老龄化,城镇化正加速发展,疾病谱也在发生深刻变化,民众个性化和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在增长。目前,我国健康保险市场中,有近100家保险公司开展了商业健康保险业务,备案销售的产品达2200多件。2009年至今,商业健康保险累计支付赔款超过2100亿元。

但总体看,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与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障需求仍存在较大差距。我国商业健康保险保费在总保费中的占比不足7%,而成熟市场一般在20%~30%;健康保险支出在医疗卫生费用总支出中占比不足2%,而发达国家一般在10%左右。例如,以法定(社会)医疗保险为主要保障手段的德国,2012年商业健康保险保费在总保费中占比约为20%,赔付支出在医疗费用中的占比为10%左右;以商业健康保险为主要保障手段的美国,商业健康保险是规模最大的保险业务板块,2012年商业健康保险保费在总保费中占比约为37%,赔付支出在医疗费用中的占比达到35%以上。

宋福兴从不同角度对2020年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情况进行了初步测算。

第一种情况,按商业健康保险保费在保险业中的占比15%~20%测算,2020年商业健康保险保费将达到7500亿~1万亿元。

第二种情况,按年均增速30%测算,2020年商业健康保险保费将达到7000亿元左右。

第三种情况,2013年我国医疗卫生总费用3.17万亿元,按照15%~20%的年均增速测算,2020年将达到约8万亿~10万亿元。若商业健康保险支出在医疗卫生总费用的占比达到10%,2020年我国商业健康保险保费约为8000亿~1万亿元。

第四种情况,国务院去年发布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如商业健康保险在健康服务业中的占比达到10%左右,2020年保费规模将达到8000亿元。

综合以上4种情景,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商业健康保险将继续在行业保持活力最强、增速最快的板块,逐步缩小与财险、寿险的差距,到2020年我国商业健康保险保费有望达到7000亿~1万亿元,成为与财险、寿险并列的三大业务板块之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中国人为什么不炒德国的房子? 全球最适合经商的城市在哪?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