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聚焦快速老龄化的中国:让独居老人远离孤独

人民日报马跃峰 2014-10-08 09:32: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我国目前处于快速老龄化阶段,平均每年新增596万老年人口。随着家庭小型化和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快,独居老人的数量也呈增长态势。重阳节前后,记者来到海口、广州、杭州等地的社区,探访独居老人,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

海口市美兰区独居老人韩菊梅:“助老员像女儿一样亲”

见到韩菊梅,记者心里咯噔一下。这位86岁的阿婆,腰弯成了直角,走路时,头使劲往上抬。

阿婆是海南文昌人,不懂普通话。海口市美兰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林秋丽便成了“翻译”。

阿婆一生屡遭坎坷,16岁嫁到邻村,遭丈夫离弃。26岁只身来海口,在建筑工地拉沙、扛水泥。50多岁时再嫁,仅过了五六年,老伴去世。

“也许是累的,她渐渐驼背,越来越严重。每次吃完饭,胃被压迫,不敢走动,否则就会吐。”林秋丽说,老人的生活费一天不过四五元,可每个月买药要花几百元,每月1000多元的退休金勉强维持。

2009年,海南省推行社区居家养老试点:当地高龄、独居、空巢、失能老人,可以申请养老服务。政府每月发300元服务券。助老员服务1小时,可得15元服务券,月底凭券兑现工资。韩菊梅成为第一批享受这一待遇的老人。

据介绍,截至今年8月,海南省已有海口、三亚、琼海等11个市县开展试点,试点社区数247个,占全省城市社区总数的49.4%。享受政府购买服务的老年人共1843名。

在韩菊梅家的墙上,贴着一张纸,上面印着“居家养老服务内容”,不仅包括买菜做饭、清洁衣被、理发等日常生活照料项目,还包括陪同就医等医疗保健项目、聊天交流等精神慰藉项目。助老员每次到老人家,填写情况反馈单,登记入户时间、服务内容等。

林秋丽说,每周至少到阿婆家两次,每次服务两三个小时,服务时间超了,也一样要干完活。“上次陪阿婆去银行补办医疗IC卡。全部办妥,一上午过去了,也没多收服务券。”

说话间,韩菊梅拿出一部手机,这是由政府免费发放的,且每月为老人充值15元,包含100分钟主叫、600分钟被叫。像韩菊梅一样,海南有1万名老人免费拿到手机。他们可以用手机呼叫社区居家养老网络服务平台,寻求紧急救援、生活帮助。

韩菊梅拿着手机,翻出通讯录,只有一个人名——林秋丽。

“她只要按电话,我就到。”林秋丽说。韩菊梅笑了:“关心我,就像女儿一样亲。”

林秋丽最了解老人。她说,别看阿婆今天精神不错,平时很孤独。左邻右舍的老人在一起,谈儿孙,谈家庭。而她坐在一旁,什么都不说。每逢老人生日,林秋丽就叫上同事,一起做顿好吃的,让阿婆开心。

据介绍,截至2013年底,海南省60岁以上老年人达121.41万,占户籍总人口的13.36%。健康管理65岁及以上老年人48.3万人,健康管理率67.7%。连续9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养老金1661元;新农保月人均基础养老金由85元提高到100元。同时,不断建设社区老年服务设施。目前有“星光老年之家”11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108个,正在建设中的社区老人日间照料中心37个,农村互助幸福院768家。(记者马跃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强台风登陆日本致多人死伤 救援工作已展开 俄罗斯刮起“硬汉风” 普京头像运动衫销量火爆
全球各国抢发中国“国庆财” 谁是下一个中国首富?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