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我国首个中日本科层次合作办学机构在大连成立

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记者 张小敏 通讯员 马坤 2014-09-09 16:39: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9日,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成立仪式暨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举行。

据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介绍,中日国际软件学院是中日两国在高等教育本科层次上设立的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中日两国知名大学间“优势互补”、“强强结合”的示范,开创了中日两国在高水平学历学位教育层次上合作办学的先例。

今年首次招生,该学院在山东、河南、安徽、北京、重庆、辽宁、吉林、黑龙江、天津、山西10个省份通过全国高考统招,一本录取100人,均已注册、报到。

据了解,中日国际软件学院提供“4+0”和“2+2”两种培养模式。办学规模将在稳定的基础上逐步扩大,三年后每年招收本科生300人。学院招生专业为软件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主要专业课程均采用日语或英语双语教学,其中一半以上的专业核心课程由立命馆大学的教师讲授。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学生在校期间均有机会加入知名教授的科研团队,参与课题研究。此外,聘请中日两国IT企业的一线高层管理者和工程师,从技术前沿、产业发展、企业运营管理等方面丰富学生的专业知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素养。

依托大连理工大学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中日国际软件学院与微软亚洲研究院、IBM、索尼、东芝、东软、百度等50多家国内外知名IT研究机构和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学生的实践、实习和就业提供保障。

谈到合作办学的意义,立命馆大学理事长長田豊臣告诉记者:“全球化仍在继续。20世纪是欧洲人改变了世界。21世纪则是亚洲人的时代。正因为如此,我们努力加强与亚洲大学的合作--不是主导,而是合作。在2000年,成立了亚洲太平洋大学,如今与大连理工大学合作成立了中日国际软件学院,接下来还将成立亚洲研究学院。”

立命馆大学是日本“早、庆、同、立”(早稻田、庆应、同志社、立命馆)四大私立名校之一。该校一直注重与中国保持亲密、友好的关系,已与中国的76所大学和机构签订了交流协定,开展各项学术交流活动,现有近600名中国留学生(含港澳台)在立命馆大学学习。

(记者 张小敏 通讯员 马坤)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无计可施 苏格兰独立公投倒计时 英国两党领袖亲赴苏挽留
购买力增强 大陆游客在韩刷卡额首超50% 苏格兰独立后将成中国投资“新天堂”?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