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湖南省纪委官员实名举报国家药监局前局长背后

中国青年报刘星 贾晨琰 刘言 张云鹭 2014-08-13 08:50:2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湖南省纪委官员实名举报国家药监局前局长背后

2013年6月1日,在湖南省桂阳县方元镇上谷田金银花种植基地,工作人员正采摘金银花。CFP供图(资料图片)

8月12日10点37分,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在自己的微博账号“御史在途”上,公开实名举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前局长、现国家药典委常务副主任委员邵明立。

陆群称,2005年前后,在邵明立操盘下,国家药典委将中国南方地区传承上千年的“金银花”更名为“山银花”,“金银花”则成为邵明立老家山东“忍冬花”的专用名。陆群表示,这一行为给南方多个金银花种植区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当晚19点,国家药典委员会回应称,金银花、山银花的分类并没有问题。曾任国家药典委员会中药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的北京大学屠鹏飞教授也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虽然“金银花”、“山银花”功效没有差距,但成分上确实存在不同,应该进行分类。

不过这一观点并非没有争议,西南大学中药药理学教授徐晓玉就一直反对这种区分,她在多篇论文及文章中指出,金银花与山银花命名下的忍冬属5种药材的主要化学成分之间,只有微小的含量差别,这种差别尚不能进行任何的临床判断。

学术争议的背后,是“金银花”这一名称所蕴含的巨大商业价值:由于2003年SARS防治走红,南方“金银花”种植迅速发展并对北方造成了冲击。据此前湖南媒体报道称,山东平邑一家金银花公司一度通过公关公司制造舆论,造谣称南方的山银花会导致上火。

“表面看,这是个学术问题,其实,是个严重的腐败问题。”陆群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将逐步公布相关证据,驳斥国家药典委的回应。

被单列的山银花

“金银花”作为药名首见于南宋的《履巉岩本草》,《中国药典》则是从1963年版开始收载金银花,当时的金银花植物为忍冬科植物忍冬的干燥花蕾。

1977年版《中国药典》中修改了“金银花”的植物来源,包括忍冬、红腺忍冬、山银花和毛花柱忍冬,这也是“山银花”第一次出现在《中国药典》中。这一分类历经1985、1990、1995、2000年4版药典没有变动。

到2005年版的《中国药典》,金银花与山银花被分列为药典目录,其中金银花只对应忍冬科植物忍冬的干燥花蕾。山银花则包括了“红腺忍冬”、“华南忍冬”、“灰毡毛忍冬”、“黄褐毛忍冬”四种植物。

这次药典中被分出的“山银花”即此前的南方“金银花”,在湖南、广西、重庆、贵州等地种植,其中湖南隆回种植的主要是“灰毡毛忍冬”。

这次改名争议巨大。金银花走红于2003年的SARS期间,在当年中华中医药学会的一份SARS预防指南中,曾多次提到银花(金银花的别名),这一度导致金银花的价格暴涨,并开启了南方金银花种植业的跃进。也是在此之后,湖南省隆回县逐渐成为重要的南方“金银花”产地。

改名之后,金银花开始刻意强调与山银花的不同,曾经一度流行的说法包括,金银花除了含绿原酸外,还含有作为药用成分的木犀草苷,山银花则不含木犀草苷,这一说法也出现在了多个北方金银花销售公司的网站上。2010年,《湖南日报》甚至专门刊发报道,提醒本省农民注意两者的区别,这篇报道也特意提到,山银花不含木犀草苷。

但徐晓玉提供的试验分析数据显示,这一结论并不成立。在她提供的数据中,从山东平邑采集到的金银花中,木犀草苷的含量为0.0739%,封丘的含量为0.058%,而秀山的灰毡毛忍冬中,木犀草苷的含量则为0.019%到0.096%不等。

除木犀草苷的含量外,皂苷的含量成为另外一个争议点。

屠鹏飞表示,2005年药典对金银花与山银花进行区分,不是从功效考虑,而是从成分和安全性上考虑。

“功效的话两者没有太大的区别,但两者成分不一样,安全性也不一样。”屠鹏飞称,金银花中皂苷含量极低,而灰毡毛忍冬中皂苷这种成分比较多,灰毡毛忍冬皂苷是溶血的,不能注射,不能作为注射剂,只能口服。把金银花和山银花分开也是为了保证医疗安全。

屠鹏飞说,最早的时候灰毡毛忍冬其实都没有进入药典,相当于国家没有认可。2005年被认可后,他们现在是想更进一步,但这并没有足够的结论支持。他表示,陆群的举报“没有科学依据”。

隆回县特色产业开发办党组书记王志勇则表示:“2005年的药典改版时还没有皂苷这一说,皂苷溶血是2008年南京一个研究所发布的一篇论文,此后国家药典委为了说服南方反复引用这一说法。”

徐晓玉在一篇论文中称,金银花与山银花命名下的忍冬属5种药材的主要化学成分之间,只有微小的含量差别,这种差别尚不能进行任何的临床判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机器人“统治”下的全球经济 谁将成为制裁俄罗斯的真正受益者?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